##EasyReadMore##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獨立評論(417): Google的中國風波

 


獨立評論(417): Google的中國風波


【2010年1月19日訊】


Google聲明可能退出中國 波及美中兩國關係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谷歌揚言撤出中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高調要求中國政府解釋,同時奧巴馬總統也說要堅決支持新聞自由。美國國會通過資訊自由法案。這一波波的事情滾滾而來,今天我們就談一談最近這個谷歌撤出中國的事情。


草庵:1月12日,谷歌宣布:除非中國政府允許其在中國境內提供一個不經審查的搜索引擎,否則,谷歌將關閉在中國創辦了四年的中文搜索網頁(Google.cn)並撤出中國市場。這個聲明很快就引發了全球的關注。谷歌公司在調查發現,至少有其他 20家大型公司也成為了類似的攻擊目標,這些公司所在的行業分布廣泛,包括網際網路、金融、、科技、媒體和化工行業。谷歌認為,攻擊者的主要目標是入侵中國維權人士的Gmail郵箱賬戶。但谷歌確信他們的攻擊還未能達此目的。只有兩個Gmail賬戶有被侵入過的跡象,而入侵者的活動範圍也僅限於賬戶資訊(如賬戶創建時的數據)和郵件主題,而不是郵件內容。谷歌說,入侵者並非是通過Google的安全漏洞進行攻擊,而極有可能是通在用戶的電腦內植入‘網路釣魚’惡意代碼或是惡意軟體來達到目的。谷歌在對案件的調查中發現,註冊地在美國、中國和歐洲,提倡中國民主的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郵箱賬戶似乎經常受到第三方侵入。谷歌已決定將不再繼續審查Google.cn上的搜索結果,並將與中國政府就是否可以運營一個未經過濾的搜索引擎展開討論。如協議不能達成,谷歌將不得不關閉Google.cn,並關閉設在中國的辦事處。


伍凡:谷歌總部在宣布這個聲明之後,馬上就關閉了谷歌中國公司的所有員工訪問谷歌總部伺服器的權限,然後宣布帶薪休假。而與此同時中國谷歌的中文搜索也全面解禁,中國百姓可以自由的、無限制地進行網路搜索。大量的關於六四屠殺等原本被中共禁止閱讀的網頁都可以順利地被中國百姓閱讀。這讓飽受網路及新聞封鎖的中國百姓打開眼界。很快,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明確表態,美國政府支持谷歌的行動,要求中國政府儘快最初解釋。各國政府及人權團體也紛紛表態支持谷歌的正義行動。商業周刊援引前布希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奧巴馬政府即將提出的抗議表明:谷歌在中國遭遇的問題不是一家美國公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單純商業糾紛 ”,而是美國一項嚴肅的外交政策問題;美方的抗議非同小可,表明了美國政府就這一問題的嚴肅立場。美國國會傳來的聲音一開始就很高調,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及一些議員已就谷歌在華遭遇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談話。


草庵:在中國,中共聽到這個消息非常吃驚,他們非常不理解為什麼美國商人怎麼會放棄中國市場而僅僅為了一個正義的“不做惡”的個人信念。中國政府在吃驚之餘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馬上表示:谷歌在北京設立了兩家外商投資企業,到目前為止,商務部和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均未接到有關谷歌撤回在華投資或撤出中國市場的報告。這個立場讓很多海內外的人士莫名其妙,谷歌總裁在全球宣布的事情竟然不算數,谷歌能否撤出中國似乎只有中國政府才能決定。是否得到中國政府批准也未知。


伍凡: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中國政府依法管理網際網路,明文規定哪些資訊應被禁止在互聯網上傳播。” 姜瑜說,中國的網際網路是開放的,但拒絕詳細回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呼籲中國解釋網路攻擊的評論。當一再被問及網路襲擊是否來自中國,或者是政府安排的襲擊,姜瑜拒絕置評。在最後,姜瑜說:我要強調的是,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實行積極開放和依法管理的政策,我們的網際網路政策符合國際通行作法。至於你說的Google,我想大家都知道,在中國,這是一個以色情知名的網站吧?中共當局當面臨這一局面的時候,似乎完全慌了手腳,谷歌總裁在谷歌公司的聲明中明確地表示了:中共不僅要求谷歌公司進行網路封鎖,而且還肆無忌憚地利用官方機構進行網路駭客攻擊。完全違反了人類的基本準則。


草庵:谷歌的行動引發了全球熱議,這完全出乎中共的預料。很多人也猜測谷歌之之所以高舉正義而放棄經濟利益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中共方面放出消息說這是因為谷歌在中國競爭失敗而故意自我炒作,而且中共官方媒體球網發表文章說:七成受訪網民認為政府不應向谷歌讓步,完全顛覆了中國國內網民的意願。事實上,自從中國百姓得知谷歌即將退出中國之後,大量的民眾自願前往谷歌在中國北京和上海的總部鮮花紀念,同時也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意見,聲討中共。


伍凡:英國《衛報》1月14日社論說:Google指摘中國當局,是攻擊其電郵、電腦系統的幕後黑手。這些駭客不是一般愛國的科技狂熱者,而是專門懂得去找不同政見人士的郵件,以及Google電腦系統的原始碼(source code)。而《華爾街日報》則披露,其實○九年十二月Google遭遇一連串的駭客攻擊後,創辦人布爾、佩吉,和執行長施密特已就是否持續中國的業務展開激辯。 施密特堅持,Google的業務能幫助於大陸的開放。但童年在俄羅斯度過的布爾,對言論尺度問題尤其關切,佩吉也同意布爾的看法,顯示Google對退出中國心意已決。這些事實都已經足以說明,谷歌退出中國的真正問題是由於中國政府試圖侵犯人權,違反國際準則,也違反了Google創始人在建立公司時樹立的一個基本理念,這就是不作惡。


草庵:另外有一個在中文網路上流傳的原因,有谷歌中國員工在網路上揭露,中共在谷歌公司秘密建立黨支部,派遣三名國安技術人員潛入谷歌公司,然後偷取谷歌公司原始代碼,試圖利用這些原始代碼監控Gmail信箱,特別是人權人士及中國的異議人士。而且這些為虎作倀的中共特工一邊享受著中國公務員的待遇,拿著百萬人民幣的獎金,同時又進行著見不得人的勾當。這些人嚴重的危害著谷歌總部的利益,而且對全人類都形成了威脅。


伍凡:中共作惡已經多少年了,早年就宣傳超限戰,目前中共的手段就是如此。中共面對經濟危機及全國風起雲湧的維權抗暴運動,最擔心的就是百姓知道真相,害怕百姓了解全世界的真實情況。有中國網民就這樣說: Facebook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認識想認識的人,Twitter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說出想說的話,Googl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知道想知道的東西,Youtub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證明需要證明的現實。所以它們都被幹掉了。


草庵:中共封鎖網路不是一天兩天了,但他依然沒有辦法擋住中國百姓尋求真相。當谷歌解封之後,暗中抄襲谷歌的中國百度也馬上解封了,大量被中共封鎖的消息被中國網民搜索出來,根據google總部的報告,在中國,最近中國百姓搜索最多的就是谷歌撤出中國及六四天安門屠殺這幾個字。像中國過渡政府也被中國百姓大量搜索。而中共由於缺乏搜索引擎的核心技術,截至到了今天,他們依然無法阻擋和封鎖這些讓中共擔心的字樣和消息。


伍凡:谷歌的正義行為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美國政府宣布將在近期推出針對中共的翻牆軟體,這就意味著美國政府將以國家的力量加入反抗中共網路封鎖的陣營中來。而美國國會快速通過自由資訊法案也將會以立法的形式對中共進行反擊。谷歌撤出中國,看似意見商業糾紛,實質上一場政治上的較量,也是開始推翻中共獨裁統治的全球行動的一個標誌性行動。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將隨時觀察這個事件的進展,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暫時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