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421): 美國對台軍售和中美關係

 


獨立評論(421): 美國對台軍售和中美關係


【2010年2月2日訊】


美國對台軍售 奧巴馬策略變了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1月29日,美國政府宣布五項總金額近64 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這是中美台三角關係的重大發展,今天我們來討論美對臺軍售的時機和背景,及對中美關係將有何影響。


草庵:在1月6日深夜,美國國防部宣布批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布希政府2008年10月宣布的對臺軍售計劃,將向台灣出售可以擊落中國短程與中程導彈的"愛國者 "導彈。當時並沒有宣布出售導彈的數量,人們估計還會有較多的武器出售給台灣。美國政府29日宣布五項總金額近64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包括出售60架黑鷹直升機、 114枚飛彈在內的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系統、兩艘翻修過的獵雷艦以及 12枚訓練用的魚叉飛彈,以及與台灣「博勝案」後續有關的電子指揮管制增強系統。美國政府是逐漸的批准對臺軍售。這批軍售顯示奧巴馬政府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所需防禦性武器的承諾。這與美國基於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一致,此舉也對維持台灣的安全與穩定有所貢獻。


伍凡:事實上,美國政府今年元月連續二次宣布對臺軍售的項目都是美國上屆政府布希總統在2001年就已批准了的,奧巴馬政府只不過是執行已批准的項目罷了。這些美國對臺軍售項目之所以推遲將近10年才得以執行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首先是911恐怖攻擊紐約世貿大廈,促使美國調整了中美台三角關係,布希總統希望拉住中共政權一同來對抗國際恐怖主義。其二,台灣方面,在民進黨執政的朝野沒有達成購買美國武器的共識,陳水扁執政8年一直無法在立法院內通過購買美國武器的法案。其三,中共對美國朝野使加各種利誘和壓力,尤其是金融和貿易的利誘,致使美國政府對中共政權的讓步或妥協。將近10年過去了,美國和台灣政府變換,全球的金融經貿狀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更重要的是中共政權以強勢處理國際事務的言行,引起美國、歐盟、日本和印度等國的嚴重關切和反感。美國對臺軍售是在大範圍國際局勢變化的情況下進行的。


草庵:奧巴馬在出任總統之初,對中共抱著幻想,以為用西方紳士態度對待胡錦濤和溫家寶,建立私人關係就可以改變中共政權處理國際事務的政策和手法,以期中共政權會成為一個大國的負責任的領導者,來共同承擔處理和解決人類社會共同利害有關的重大問題,例如:地球暖化、限止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金融問題,特別是人民幣匯率,貿易出超,限止核武擴散等,以及中美雙邊關係,例如中共限止美國文化產品進入中國,谷歌事件,和中共長期對台灣武力威脅等。中共政權對處理上述重大事件和問題沒有興趣,或拖延不願解決。


伍凡:中共政權對全球範圍內的人類社會最關切的重大問題,既不關心,也不願承擔責任。中共最關心是它的核心利益,2009年7月,在美國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共國務委員戴秉國對記者說,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一是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其次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第三是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發展。中共要求美國相互保證對方的「核心利益」,並以「核心利益」進行交換。這也就是中共要求美國保證維護中共的專制獨裁制度,然後中共才保證不侵犯美國的「核心利益」。中共表明 “統一台灣”是中共的核心利益所在,即台灣要被中共專制獨裁統一。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絕不會答應的,美國對臺軍售就是一個例證。


草庵:在1月6日深夜,美國國防部宣布對臺軍售計劃,將向台灣出售"愛國者"導彈之後,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這篇名為「台灣的教訓」文章說,奧巴馬政府若能批准這些武器將是明智之舉。正如奧巴馬總統最近學到的教訓,他對中國主動釋出善意,包括拒絕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未獲北京在北韓、伊朗議題以及攸關美國利益方面,給予更多合作態度。在北京大聲反對下,美國「做了對的事」,准許售予台灣精密的反飛彈系統。中共解放軍目前仍部署超過 1,500枚飛彈對準台灣,依美國國防部訊息,每年還將增加100枚飛彈。另外,中國約有60艘潛艦在海上執勤,加上積極發展網路戰爭能力及其它不對稱戰爭等威脅,台灣單憑自己與中國全面開戰不可能獲勝,但有了美國之助,將使中國攻台因代價太高不敢輕舉妄動。對臺軍售之舉將使兩岸關係改善蒙上陰影,但正如倡議與北京改善關係的馬英九總統所言,軍售可使台灣與北京談判時較為有利,有助台灣與中國的對話。


伍凡:讓奧巴馬下定決心批准對臺軍售的另一個重大因素是台海兩岸關係急劇變化,台灣兩岸的經濟、金融和政治關係微妙的向中共傾斜,引起美國的關注。中共最高層決定要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前解決台灣問題,即中共政權要消滅中華民國政府。在200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中通過了中共對臺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戰略計劃,在袁紅冰教授的新書《台灣大劫難》一書中被揭露曝光,這必然會引起美國極大關注。


草庵:袁紅冰教授於1月21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地區的海邊城市馬里甫市(City of Malibu)附近的風景優美的大學 – 百布代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 就《台灣大劫難》一書做小型和大型演講二次。袁紅冰教授提出一個觀點:中共政權是人類大刼難的根源,台灣大刼難是人類大劫難的起點。百布代大學邀請美國國務院退休官員、台灣問題專家作演講會主持人,會後共餐會交談長達4小時,交流對台灣問題的看法。袁紅冰教授的書中對台灣的經濟,金融和政治受中共的滲透影響作了相當大篇輻的敘述。通過美國退休外交官的當面交談,可以預料必定會對奧巴馬政府的對臺政策起到某種作用。


伍凡:事實上,中共對臺戰略正在台灣朝野中逐步實施,先經濟後政治,中共要求大陸與台灣市場統一和金融統一,實現經濟統一。中共在經濟上卡住台灣脖子之後,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實行政治統一。再加之,台灣政界中一部份政客早己投共,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和中華民國的前途危在旦夕。可以說,奧巴馬終於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受侮辱之後,終於略有清醒,要對中共政權略加還擊,拿起“台灣牌”還擊中共政權的囂張,以維護自由民主世界的尊嚴和安全。


草庵:可以預料,美國將加大對臺軍售的範圍,台灣一直要求購買F16C/D型戰機,並要求協助購買或建造淺海常規潛艦,台灣看中的是德國潛艦206A型。據1月27日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報導,奧巴馬政府即將正式通知國會的對臺軍售項目,包括柴油潛艦的先期研究計劃以及兩艘掃雷艦。報導並引述一位美國官員的話指出,由於台灣海峽水淺,台灣不需要中國目前在附近水域部署的傳統攻擊型柴電潛艦,小型潛艦更適合台灣需要。奧巴馬政府去年在跨部會會議中所建議的出售清單,則列有柴油潛艦的可行性研究案。一位前美國國防官員表示,他看不出來美國政府有任何理由拒絕協助台灣取得潛艦。今後美國加強台灣的海空力量是個方向。


伍凡:中共當局對美國軍售台灣之事必將反應激烈。中共當局1月30日宣布,將暫停與美國的軍事互訪和安全磋商,並威脅要對向台灣出售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這是中共當局對美國29日宣布計劃向台灣出售價值64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的回應。美國在中國威脅要報復其向台灣出售軍事裝備計劃之後,30日對軍售計劃進行辯護。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勞拉.蒂施勒在華盛頓對記者說,這種武器銷售有助於維持台灣海峽的安全和穩定。


草庵:美國對臺關係僅是中美關係中較敏感的一項,還有許多中美兩國分不開的關係:全球金融危機、貿易逆差、人民幣匯率、朝鮮和伊朗核武擴散、網路自由、關稅制裁引發的可能資易戰、西藏、人權、全球暖化、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對中共軍事擴張的不信任等等。可以肯定美對臺軍售必定加劇中美關係的矛盾衝突。美國作為自由民主世界的領袖是不可能在中共獨裁專制政權前面退縮的。中美關係在各個領域和層面在今年肯定是不會有輕鬆愉快的過程,矛盾將可能愈演愈烈。


伍凡:近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訪問南美洲,往返兩次途經美國舊金山和洛杉磯,從美國接待馬英九的規格來觀察,台美關係比陳水扁第二任期路過美國的接待規格要高。馬英九能電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波洛希交談,足以證明台美關係友好牢固,這必將逐漸影響台海兩岸關係的發展。美國是不會讓台灣在2012年被中共併吞的。在馬英九離美返台之時宣布對臺軍售就證明台美關係的友好現狀。時間到了,就討論為止,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