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神韻,來自天堂的作品

 


神韻,來自天堂的作品


 「我不知道天堂是什麼樣,但是,我認為浸透在神韻演出中的感覺,就是天堂。」


──Sundance電影節獲獎電影製片人湯普森


文 ◎ 李黛娜


「我很喜歡神韻晚會,這是來自天堂的作品。」一九八一年因主演《Ticket to Heaven》,獲得加拿大Genie最佳演員獎的曼庫索(Nick Mancuso)說。


很難想像來自天堂的作品該如何用文字形容,只有身歷其境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才能心領神會。這是一場會觸動心靈深處,洗滌靈魂,讓你感動落淚的演出。


神韻藝術團演出的節目以中國古典舞為主,配合聲樂演唱,輔以中西樂器合璧的交響樂團現場伴奏,重現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精神內涵。透過舞台上一齣齣劇目,岳飛、李白、花木蘭、嫦娥、孫悟空……就這樣活靈活現出現在舞台上,搭配匠心獨具動畫天幕,彷彿自己就進入另一個時空,隨著這些千古風流人物,演繹著一段段流傳千百年的經典神話或是歷史故事。


浸透在神韻中的感覺就是天堂


曾在二零零九年Sundance電影節獲獎的電影製片人湯普森(Don Thompson)就說:「我被表演者散發的能量所震撼,我好像被帶到另一個極其純淨,富有靈性的世界。」


「有意思的是,這場表演使觀眾和演員有了直接的互動,表演者能夠幫助觀眾找回自己的本性。」認為自己很有靈性的湯普森表示,透過神韻這樣的試金石,可以幫助人們看見自己的靈性,進而創造一個更加寬容和慈悲的世界。


湯普森可以感受到也相信確有其他空間的存在,「我不知道天堂是什麼樣,但是,我認為,那種感覺,浸透在神韻演出中的感覺,就是天堂。」


來自法國的移民Jean Pierre Petti,觀賞完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的神韻演出後直說:「美極了!美極了!每一秒鐘我都看到眼前有七色彩虹閃過,我非常享受每一秒鐘。晚會的音樂非常超凡脫俗,她是從天國世界來的,而且不止這個音樂,舞台上表現的一切都是從天上來的。」


「我感覺,這場演出就是通過這些藝術形式向宇宙表達一個神的信息。」出身東京中醫世家,曾經習舞的Lisa Lumiere也感受到神的訊息。她表示,感覺到非常強大的能量,是一種非常正面、快樂的場,喜悅油然而生,卻不知該如何表達,而且,每一個節目都包含著豐富的精神內涵,富有神韻,這是表達神的信息最好的方法。


「我找到了我的靈魂了!」酷愛中國傳統文化的財務顧問萊許(Debbie Reich)看完神韻演出十分感動,邊分享邊指著自己的中式夾襖,意味她真的很喜歡中國文化:「演出讓我大飽眼福!演出的藝術性、文化性都是世界頂端的。」


身心昇華 令人回味無窮


泰裔美國人瓦恩(Chintana Vann)是一家公司的招聘總監,他觀看了一月二十一日晚在肯尼迪藝術中心歌劇院的神韻演出之後,記住了歌曲的歌詞,從中感受到許多美妙的信息。


瓦恩說:「歌詞觸動了我的心,當歌唱家唱道『人生不是情與仇』『真相幫你解迷惆』,真是太美妙了,現在我感到非常幸福,很喜歡這個簡單直白的信息。」


從整場晚會中,瓦恩獲得的另一個美妙的信息,「作為人,不論是什麼膚色,也不管從哪裡來,都彼此相連。神韻只是單純的美,用藝術表達的方式,美妙的音樂,把背後的信息傳遞出來,用愛把大家連在一起,融和相處。」



密西沙加南區國會議員思扎波(攝影/Matthew little)


曼庫索認為,神韻演出有極好的啟發作用,使人非常舒暢,充滿積極向上的精神。這點,加拿大密西沙加南區國會議員思扎波(Paul Szabo)也很有感受:「當大幕拉開的一刻,我就『哇』了一聲!就像美麗繽紛的色彩綻放出光芒。」


「非常撼人心魄,令人愉悅。當你把所有的這些藝術元素聚合在一起時,不僅僅是色彩,包括舞蹈、歌曲、歌詞,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妙。」思扎波表示,如果任何人要他推薦一場秀,他會告訴他們,一定要來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因為舞蹈演員是精英中的精英,「看完後保證你還會跟更多人推薦這場秀。」


女高音聲音非常有穿透力


藍看完演出,覺得自己變得情緒穩定,感覺很好。


女高音歌唱家藍(Lois Lane)表示,神韻演出展示了美好,令人深受啟迪,看完後感覺能飛翔了。這是一次精神方面的享受:「看神韻讓我感到自己情緒穩定、踏實,尤其,神韻的音樂優美異常,我經常會將眼睛閉上,來感受那些音符和歌曲向我飄過來。」


曾獲中國國務院特殊津貼享有者的弗蘭克林是大陸一位資深高級室內設計師。他特別讚賞歌唱家,「聽完歌曲以後,再去琢磨琢磨這些歌的話,這些聲音還在自己腦海裡邊迴盪。目前為止,我還沒聽過這麼好的女高音,非常有穿透力,聲音高昂,特別那個詞寫的特別特別好,從真、善方面給人啟迪,受益匪淺,身心得到昇華,回味無窮。」


「到目前為止,還沒看過世界上有這麼好的藝術團。」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弗蘭克林認為,通過神韻藝術團的演繹後得到昇華,看完演出,很長時間他會回味著那些道具、背景、服裝、演員,包括一些美麗的舞蹈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