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談股論金】基金經理的無情

 


【談股論金】基金經理的無情
 
作者﹕財子
 
【3月30日訊】踏入08年後,股市無力,一大堆股票彷彿都坐上了巨型滑梯上,易跌難升。當一眾散戶投資者痛不慾生之際,在哭聲中也偶爾會聽見幾道笑聲。


是從何處傳出的笑聲?靜心一聽,驚訝的發現這不是普通偷快的笑聲,而是深恐被人聽到的「偷笑聲」。


誰在偷笑?


究竟是誰在靜悄悄的偷笑著?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願意輸錢,但有種人在特定的情況下卻很願意親眼看見自己手頭上的股票下跌,並且是不跌不快,跌得愈快就愈痛快。


讀者可能會猜想到:「必定是大手買了Put輪的人!」


錯!這些人可以暢快大笑,絕對用不上「偷笑」兩字。


答案是一些早已部署好跌市,而自己私人則沒有投資,且涉及的全數是客戶金錢的基金經理。


為何會是基金經理?很簡單的道理,跌市是基金投資者輸錢,而不是基金經理本人。大部份基金經理只管能夠把指數(Benchmark)打敗,如MSCI或恆生指數等,就能夠分到花紅,懶理投資者輸了多少錢。


因此,有些人在輸錢之際,總喜歡密密的在「偷笑」著。


荒謬的產品


另外有一種情況,會令基金經理出現荒謬的「期盼」。就是當指數內有一只重磅股,如匯控(0005)在恆生指數的比重很大,而即使基金經理看淡匯控也不敢完全置之不顧。


如此一來,可能匯控於恆指佔了15%,那麼基金經理也會持有10%,反而比其他更為看好的股票坐擁的百分比更少。


往來的日子是每天基金經理總會盼望匯控跑輸,更甚者是期望匯控大跌。這樣的事情在基金界屢見不鮮,而往往形成了投資者與基金經理的「同一只基金,不一樣的夢想」之情況。


此外,很多所謂的對沖基金(Hedge Fund),亦是欺騙無知投資者的荒謬產品之一。因為在升市時,對沖基金表現必然落後,而到了跌市,持有現金根本就足夠了,用不著買平均只有幾個百分點兼帶有風險的對沖基金。


更不能接受的是,對沖基金的收費通常比較昂貴,而長遠表現與大市相比,可謂望塵莫及。如意算盤一轉,最高興的也許是哪些對沖基金經理自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