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小故事中有道理

 


小故事中有道理


【?見網】一、螞蟻的故事
螞蟻們正在陽光下忙碌著,小多多蹲下來看螞蟻,影子遮住了陽光。 群蟻大驚:是什麼遮住了陽光?


螞蟻甲:好像是一種龐大無比的生命,會不會是傳說中有一種比螞蟻高級無數倍的高級生命,叫做人。


螞蟻乙:是有這麼一種傳說,無數年了。 群蟻們議論紛紛。也有不信的,最大理由就是“看不見、摸不著,眼見為實耳聞為虛。要真有人的話,你們有本事找個人來我瞅瞅,我看見就相信,看不見當然就不信。”但有“人”存在的傳說還是在蟻穴中廣為流傳。消息傳到蟻王耳朵裡,蟻王勃然大怒:“什麼!有什麼生命能超過我至高無上的蟻王。”於是在全蟻穴範圍內開展了一次講科學、反對迷信的大規模宣傳活動。無奈,關於人的傳說已深入蟻心,無法被宣傳改變。 蟻王得知,瘋狂叫囂:“我就不信‘無人論’戰勝不了‘有人論’。給我從小螞蟻灌教起來。”全蟻穴內相信有人存在的螞蟻必須在他們的生命與信仰間做出選擇,小螞蟻必須在畢業考試時通過“人好,還是蟻王好”的答卷。小多多起身走了。


後來一不小心,蟻王被人踩死了,可憐受蒙蔽的螞蟻大眾還是搞不懂到底發生了什麼,還在想天下到底有沒有一種叫做“人”的生命存在。


小故事中有道理:


世界上有沒有比螞蟻更小的微生物,是不是螞蟻站在它面前它都看不全,就像螞蟻看不到人的存在一樣。


世界上有沒有比人更宏觀或更微觀的生命,人都一一知了嗎?


二、狐貍和山羊的故事


一隻雞被吃掉了,狐貍法官們審判山羊說:“雞是你的鄰居,離你最近,不是你吃的還能是誰?”山羊回答:“我們是素食者,不吃雞。”狐貍說:“小害那麼香,那麼嫩,你看著能不吃,誰信呢!”眾狐貍大笑,一致認為是山羊幹的,可憐的山羊被殺了。


小故事中有大道理:


所有的山羊都知道那只山羊是被冤枉的;可是當權者不聽;吃雞的那只狐貍知道那只山羊是被冤枉的;它是故意陷害!其它的狐貍都知道那只山羊是被冤枉的嗎?或者是幫兇,或者是被蒙蔽!


當然,聰明的你知道那只山羊是被冤枉的;因為你了解動物的本性。然而在現實中,你未必能明辨是非!比如央視對?的誹謗造謠!


三、兩家商店


張家陰險、貪婪,不得民意;李家誠實善良,處處為消費者著想,很得民心,生意興隆。出於嫉妒,張利用權勢,勾結電視台、報社,反覆誹謗李家賣假冒偽劣商品,嚇得人們都不敢去買。這時一個人想去李家買貨,你因聽信了謠言,也勸他不要去買東西,那你是不是在助紂為虐呢,這時受害的僅僅是李家嗎,你是不是也是受害者呢!


天報人時,只看你的行動,不看你是否是被蒙蔽,當報應惡人時,你算哪一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