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勞山道士續編

 


勞山道士續編


    陳意


【?見網】話說王生從勞山學道,回家後洋洋得意地告訴妻子自己學道已成,可以穿牆而過,結果頭上撞了一個大包,並留下了一個疤痕,眾人一直在拿此事當笑柄,王生雖然辯駁說在山上時如何穿牆而過的事,可是村裡的人都嘲笑地說:“嗨,你要真能穿牆而過的話,那頭上的疤是怎麼回事?”為此王生心中一直憤憤不平,總想要上山去找師父問過究竟。
有這麼一天,他終於下決心上山去找師父,那天,王生到山上已經是正當午了,雖然暑天炎熱,但山上綠樹成蔭,涼風習習,一路上觸景生情,想起以前在山上學道時的情形,心中不由得思緒萬千,感慨萬分,不知不覺中已到山門跟前。


王生進得道觀,看到師父正在打坐,王生無奈只得耐著性子等著,頭腦中卻在不斷翻騰一會兒如何去和師父講,正在胡思亂想的時候,只聽師父說:“王生,你已經下山了,怎麼又回來了?”王生正不知道如何應對師父的話時,只聽到師父又問:“你頭上的疤痕又是怎麼回事?”王生這才把自己如何下山,頭上撞出包來,以及鄉親們又如何取笑他的事從頭至尾說了一遍。王生正想問:為什麼學的法不靈時。只聽師父說:“王生,你是否覺得學的道是假的,騙人的?”王生嘴上說:“不敢”,心裡卻在想,要是學的道是真的話,那我的頭上怎麼會撞出一個包來呢?只聽師父又問:“你上次學道時在山上也有些時間了,八月十五那天晚上,你也看到了仙女跳舞、你也喝了酒壺中那喝不完的酒,是嗎?”,王生說:“是啊,是啊。”,師父又說,我傳你“穿牆而過”的功時,你是否能“穿牆而過”?王生說:“能啊,可是……”師父說:“可是為什麼到山下就不靈了呢,是嗎?”師父嚴肅地說:“我在傳你口訣時,怎麼對你說的?”王生想了半天也沒想起來,當時只顧記“穿牆而過”的口訣了。師父說:“當時我告訴你,學道的人心一定要正,才會有神通。”王生聽了此話,頓時滿臉通紅,啞口無言。師父說:“如果人人都念念口訣,便可穿牆而過,那人間蓋房還要門幹什麼呀?”你上山要問的事,你自己回去好好想一想吧。


王生一路下得山來一路在想:是啊,人人看了勞山道士的故事後,都說沒有神仙,可我王生,要不是在山上確實穿牆而過的話,我怎麼會下山後那麼自信的去穿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