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599)基督徒過億 中共意識形態危機:共產黨員不讓信教,信教就不是共產黨員。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平安夜的北京,成千上萬民眾湧到市內各間教堂參加宗教活動,部份教堂前更出現長長的人龍,當中甚至包括中共黨員。面對人數眾多的教徒和修煉者,無神論的中共政權面臨在意識形態上嚴重危機。這令當局擔心黨員信仰宗教會瓦解中共組織,中共高官近日重申:黨員不得信仰宗教的立場不會動搖。


草庵:新華社報導平安夜北京教堂的熱鬧情況:基督教海淀堂可容納1,400人的二樓正堂,前日傍晚已經座無虛席,門外更有長500米的人龍;宣武門天主教南堂則發2,000張彌撒票,但到場者「遠遠多於此數」,部份人更在下午3時便到場排隊領票。報導稱,平安夜到教堂者有上萬人。統計亦顯示中國大陸信教的人數越來越多。非官方的統計則顯示,單是基督徒人數就超過一億、天主教徒1,300萬;這其中還不包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徒和修煉者。有宗教信仰者的總人數應達數億。這已比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秦豐稱,至去年底中共有8,027萬黨員的數目超過許多倍。面對人數眾多的教徒和修煉者,無神論的中共政權正面臨著意識形態上的嚴重危機。

伍凡:早前中紀委的統計則指出,對於黨員信教,中共早在2005年已發出文件警告,宗教意識導致「黨員幹部信念崩潰、黨性更趨於淪喪」。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近日則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指近日不但有黨員信教,甚至黨內有聲音認為應該「開禁」、允許黨員信教,可是朱維群認為這是「完全違背中國國情」。他以新疆、西藏為例,稱若允許黨員信教,勢必會在思想上、組織上令中共分裂、令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動搖,並且削弱中共黨組織及其在反分裂鬥爭中的戰鬥力,故此「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這一原則」。

草庵:是什麼原因促使中國大陸民眾大批的信仰基督教呢?這很值得研究分析。 2007年,被評為 “中國金融傑出貢獻專家” 的趙曉曾說過:「過去30年,中國GDP平均每年增長9.8%,總共增長了68倍,創造出世界經濟變革的“中國奇蹟」。與此同時,中國基督徒人數從改革開放初期大概70多萬人,增長到現在大概超過8,000萬,按官方內部統計甚至可能超過一億,到一億三千萬,增長了100多倍,年均增長在18 %以上,中國民眾快有或已有十分之一是基督徒。河南是一億人口,現在家庭教會就有1,500萬信徒,官方的教會在那還有240萬,總共在河南地區,基督徒一共達到了1740萬,這是〈家庭教會〉自己的統計,佔了河南人口總數的15%以上,將近20%。河南在1949年的時候按照官方統計的結果,基督徒是7萬,如果我們現在估計是1740萬,60年的時間翻了250倍。這也是一個奇蹟,是世界生命變革的〈中國奇蹟〉。中國基督徒人數的增長在全世界教會歷史上都是空前的。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基督教的信仰幾乎已經溶入了整個中國社會。

伍凡:為什麼會出現〈家庭教會〉這麼大的發展?根據研究中國〈家庭教會〉的發展及其影響的專家李凡先生的觀點,可以說有三個因素:
一‧文化因素,信仰空缺;
二‧心理因素,尋找超自然、超人類的力量作精神保護;
三‧中共的宗教政策迫使〈家庭教會〉興旺發達。

中共是無神論者,1949年以後到文化大革命期間,〈傳統文化〉基本上是被破壞了,所有的即使是官方認可的宗教,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也全都被迫停止活動,任何人不准信仰任何宗教。所謂文化大革命的〈破四舊〉就是要破除舊的文化和思想,其結果就是把所有的寺廟、道觀、教堂、教會等正式的道場統統關掉、拆掉、或由黨書記入駐營運。中共強迫老百姓接受無神論,老百姓卻不願意接受無神論,心裡仍然信神、信佛、信道。中共一旦發現宗教活動就抓起來進行批鬥,並且也找不到地方可以進行宗教活動。佛教徒可以在家裡個人修行;但是要組織任何宗教活動,還是需要公共的宗教活動場所。家裡只能適合個人修行,無法進行信徒之間的交流活動。

草庵:這種形式就給了適合基督教發展的機會,因為只有基督教有家庭的聚會活動。從耶穌時代開始,基督教是以家庭教會的形式出現的,以家庭聚會的形式出現的,基督教徒可以不需要特別的公共場所進行其宗教聚會,以小組的形式進行集體的宗教活動。傳統宗教的寺廟和道觀被破壞了,然而人們迫切需要解決信仰問題,這樣就給了基督教一個很大的發展機會。從文化大革命中後期開始,基督教就在中國大幅的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人在信仰上的追求。中國老百姓需要宗教信仰,但是政府不提供機會,這時原來的基督教的文化因素開始發酵,許多人開始接受基督教。基督教傳到中國1,000多年了,卻一直無法與中國傳統的佛、道信仰相提並論,是〈文革浩劫〉形成這個基督教發展的歷史機會。現在大陸很多知識分子,特別是在北京地區,大學生和教授開始信仰基督教,他們信仰基督教的原因,就是要尋找一個現代化的思想,尋找西方思想的本源。他們也許不能完全接受基督教的某些內涵,卻認為基督教代表了現代化,代表了真正的西方思想。

伍凡:〈信神〉是一種心理上求庇護的需求,尤其是在危險的時刻,默念或高喊『求上帝保佑我』是一種需求。文化大革命中,政府官員都無法自保,動輒就被當成走資派拉去批鬥,老百姓更是處於​​一種沒有安全感的狀態。整個社會上是動盪的,經濟落後貧困,亦無醫療治病的系統,社會服務的機制完全不存在;在這種動盪不安的情況下,中國老百姓需要一個超自然的力量來保護自己。當時,老百姓知道共產黨保護不了他們,共產黨本身就是一個文革動亂的起源,老百姓需要一種新的、一種超自然的力量,這就產生了社會接受基督教的過程。

草庵:當前的大陸實行的宗教管理條例裡有一條政策規定,就是各個宗教都必須到政府指定的宗教場所進行宗教崇拜活動,並要接受政府指定的神職人員帶領,才能進行宗教活動。按照這樣的一個政策,大陸在北京也就保留了幾個教堂,在一般的地級市保留一個教堂。但是教堂太少,距離又遠,滿足不了信眾的需求,一個農民如果信教,住在離城外30公里或者50公里的地方,早上6點就得起床趕到城裡,晚上很晚才能回家,這樣就很不實際,很多人乾脆就在自己家裡與鄰近的教友聚會。按照現在的管理條例,這就是非法行為,警察就來抓人。但是越抓越不服氣,基督教就發展的越快,所以越來越多的小型的遍布各地的〈家庭教會〉就開始出現了。教會分佈的非常廣泛,而且發展很快。所以很重要的一個〈家庭教會〉發展的原因是當前的宗教政策本身造成的。可見基督教在中國大陸大發展是中共逼迫出來的,走到了中共願望的反面。

伍凡:現在大陸出現了一個〈家庭教會〉為主的基督教社會運動。這裡邊有幾個標誌:
第一個標誌,是從地下到地上的發展。〈家庭教會〉的活動不再隱匿了,它的發展已經公開化了。
第二個標誌,是從農村到城市的發展。原來是在農村發展,現在就發展到大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武漢,這些都是重點的〈家庭教會〉發展的地方。更出現了一個新的現象:〈家庭教會〉正在往二、三線城市發展,就是地級和縣級城市發展,這個發展的速度也非常之快,這個幾年前還沒出現,就是最近一、兩年出現了這個變化。
第三個標誌,是從原來以窮苦的農民為主,開始發展到知識分子,大量的知識分子現在開始加入家庭教會。
第四個標誌,是開始建立了全國性的傳教網絡。
第五個標誌,是〈家庭教會〉實際上成了中國目前最大的NGO組織,而且海外聯繫密切。〈家庭教會〉的牧師,現在到新加坡、台灣、香港、美國的華人教會裡接受培訓,或者接受神學院的培訓,然後回到中國進行傳教,建立了一個非常強大的海外聯繫,甚至可能還有資金的援助。
第六個標誌,是〈家庭教會〉開展了一些公開的維權活動,〈家庭教會〉也逐漸的把一些維護傳教自由的活動公開化。一個有名的案例是北京〈守望教會〉。基督教要求的信仰自由,就變成了中國目前維權活動當中的一項內容,是宗教自由的維權。

草庵:中國有一億以上的基督徒,中共持續不斷地迫害基督徒。以中共當局迫害北京〈守望教會〉為例:自2011年4月份起,〈守望教會〉的基督徒每星期都去中關村廣場試圖參加戶外禮拜,爭取中共當局承認。〈守望教會〉有活力,規模大,約有1000名教友,是北京最大的家庭教會,許多追隨者屬於教育菁英,經濟條件優越,海外關係多。當局不許他們有固定聚會地址,有意出租場地者因政府施加壓力而退縮,即使教會花了290萬歐元買下一幢樓,卻拿不到鑰匙。〈守望教會〉沒有政治訴求,但是毫不畏懼地堅持禮拜聚會,就足以構成當局認為的其對政府的挑釁。中共當局為打壓〈守望教會〉,毫無意義的耗時耗力,派警察到中關村廣場,整個週末監視大約500個教友的住房,三班輪流,晝夜不停,共有4,500人。他們逮捕、關押教友,從不超過兩天。一位姓從的基督徒說:安全人員只是要阻止我們星期日去廣場。 8個月後安全當局對這種費力的博弈也倦了,他們是在尋找保住面子的辦法。

伍凡:中國有了一億以上的基督徒,這形成了人類社會中一項重大的文化交流。可以肯定的是,基督教和家庭教會的發展會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社會和政治起到重大影響,特別是在文化上的影響將會是非常之大。時間到了,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