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獨立評論】(568)如何看美元及美國貨幣政策:爲何美國國債一旦降級就影響美元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美國面臨這一個重要的問題,這就是美國國債的問題。美國有人提出了〈技術性違約〉及提高國債負債額度的問題,從而導致了美國國債可能會面臨信用降級的問題,今天我們就談這個問題。 (加州大學教授埃森格林:如何謀殺美元)。


草庵:美國國債,被全球視為無風險投資,如果美國政府錯過了8月15日償還債務的期限,信用等級機構就會給其降級,就不再是目前的AAA級。如此,會影響到美元及美國的其他資產的信用。問題是:美國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這與美元有什麼關係。

伍凡:在通脹非常溫和的情況下,美聯儲有理由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和忽略美元貶值;真正給美元帶來威脅、可能導致美元崩潰的並非貨幣政策,而是財政政策;即國會無法提高債務上限而導致〈技術性違約〉,以及無法將財政理順。金融危機幾乎總是發生在選舉前後,而美國將在2012年底迎來大選。

草庵:美元有過牛市也、有過熊市,但近來顯然是熊市佔據主導。過去10年裡,美元對其他貨幣的價值,經通脹調整已經縮水四分之一以上。 2011年以來,美元已經貶值將近5%,接近1973年固定匯率制的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崩潰以來的歷史低點。

伍凡:美元貶值一個顯而易見的解釋是:美聯儲的零利率政策,因為它促使投資者將美元換成收益率更高的外國資產。不用說,美聯儲的批評者正在揮拳抗議。他們指責央行在追求美元貶值。聯儲的政策侵蝕了美元的購買力,同時也在降低美國人的生活水平。

草庵:更糟糕的是,聯儲正在玩火。有些人認為,如果聯儲不能捍衛美元,將會引發一場信心危機。在某一時點上,聯儲對弱勢美元的容忍將被視為缺乏維持物價穩定的決心。氣餒的投資者將會拋售美國國債,國債收益率將會飆升,美元將會暴跌。隨之而來的將是金融困境和深度衰退。

伍凡:嚇人的故事能夠增加報紙銷量,但事實上對美聯儲的這一切抨擊有些過頭了。從歷史來看,美元貶值10%只會導致通脹上升1%。這意味著今年迄今美元貶值5%只會導致通脹上升0.5個百分點。美國的通脹並未失控。食品和燃料價格可能漲了,但勞動力成本依​​然受到嚴格抑制。這也不足為奇,美國失業率仍高達9%。在這種環境下,美聯儲完全有能力維持其忽略美元貶值的立場。

草庵:儘管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最近的新聞發布會上向〈強勢美元〉的護身符頂禮膜拜,美聯儲可能很樂意看到美元走低。美國的國內需求依然疲軟,醫生給貧血經濟開出的藥方只能是提升出口需求,而美元貶值就是進入外國市場的手段之一。而且,那些警告聯儲可能無法在通脹上升的情況下提高利率的人,其實沒有理解聯儲以通脹為目標的文化根深蒂固。的確,由於聯儲遭受如此嚴厲的政策審查,它能否抓住第一個機會去重建其穩定物價的忠誠遠非確定無疑的。

伍凡:如果說美元受到威脅,那麼它並不是來自貨幣政策,而是財政政策。最可能導致美元崩潰是這樣一種跡象:美國的預算並非由負責人的成年人制定的。參與政治雜耍的美國國會可能不會提高債務上限,從而觸發〈技術性違約〉,而導致外國投資者大規模拋售美國國債。而且,即便克服了這一迫在眉睫的障礙,美國仍只有有限的時間將財政之屋整理妥當。金融危機幾乎總是發生在選舉前後,而美國將在2012年底迎來大選。

草庵:一些人提出抗議,稱美國國債崩潰和美元崩潰並非一回事。他們認為,美元是全世界各銀行的融資貨幣,銀行在批發貨幣市場借款為投資提供資金時,他們都是藉美元。因此,一旦波動性激增和流動性枯竭,這些銀行會爭奪美元。的確,即使問題是起源於美國,美元也在升值。這一點我們曾在2007年夏季次貸危機爆發和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之後,兩度目睹。因此,從短期看來,美國國債危機可能會導致美元出現〈膝跳反射〉式升值。但是看到美國金融市場的深度問題後,全球銀行將會開始尋找其他方式獲得融資。美元升值將是曇花一現的。

伍凡:最終的結果將是聯儲最糟糕的噩夢。隨著國債收益率飆升和經濟活動急劇萎縮,聯儲會希望削減利率和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但與此同時,美元急劇下挫又意味著通脹激增,從而要求實施緊縮政策。於是,進退維谷的聯儲將無法採取行動來解決美國的問題。伯南克經常警告:不直接面對美國財政問題的可怕後果;國會,事實上每一個美國人,都應該認真對待他的話。

草庵:這個問題其實還是反應了另外一個執政者的問題。這就是:民主黨執政者奧巴馬施行的是一種什麼樣的經濟政策,是不顧一切的推行〈撒錢〉政策,還是推行雷根式的〈減稅〉政策。如果奧巴馬現在施行的是〈撒錢〉式經濟政策,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會延緩,但經濟復甦會很漫長。如此,有利於明年的總統大選。如果採取雷根式的〈減稅〉政策,經濟可能還會持續衰退,但復甦會很快,對於奧巴馬明年的總統競選卻不利。就如同當年老布什總統繼承了雷根經濟路線,但實際受益的卻是克林頓總統。

伍凡:再有一個問題是,民眾的心裡承受,很多民眾是現實主義者,他看到的就是眼前的利益。你讓百姓先承受苦難,然後再享受未來,他並不願意。百姓怎麼能知道,明天的利益是否就是我能享受的到的呢?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百姓的眼前利益和奧巴馬的政治利益就一致了,但與全美國民眾的未來的利益就不一致了。

草庵:這就是目前美國政府遇到的難題,美國國會是使用〈技術性違約〉?還是提高國家負債額度?還是通過新的政策徹底改變現狀:減少政府開支,縮減撒錢力度?這都影響著未來的美國經濟,更影響這美元及美國國債的信用。

伍凡:看來,無論是什麼國家,都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就是眼前利益和未來利益之間的平衡。一個好的政治家、好的總統就是在這個時候才能顯示出其水平。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