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獨立評論】(629)中國失業人口達三億:大學生畢業即失業,二三級城市尤其嚴重。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 7月6日至8日,溫家寶在江蘇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7月13日至15日,溫家寶在四川成都主持召開河南、湖南、廣西、四川、陝西五省區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溫家寶說:「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溫家寶要求千方百計擴大就業,當前要特別重視抓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和農民工以及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就業。這是溫家寶在7月二次對中國經濟下行發出警告。今天我們來重點分析中國失業問題。


草庵:7月16日,中共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溫家寶出席了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擴大就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在制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調整產業結構和產業佈局時,優先考慮擴大就業規模、改善就業結構、創造良好就業環境的需要,探索建立經濟政策對就業影響的評價機制,把就業完成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考核體系」。上述要求對中共而言,是63年以來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見中國大陸失業的嚴重性,確實驚動了中南海的權貴們。

伍凡:溫家寶要求,要加大工作和政策力度,著力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繼續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的首位,積極拓展就業領域。要堅持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結合,使平穩發展經濟建設的過程成為不斷擴大就業機會的過程。中共在很長時間內一味強調提高GDP,從不關心人民就業問題,把中國眾多的農民工當作人口紅利來利用,從不關心農民工的就業和退休養老等實際問題。

草庵:中共把教育產業化,大量增加大學數量,廣開學店,顯著增加大學生數量,賺取學生學費。大學質量低下、濫竽充數,學生的大學畢業證書形同廢紙一張,學生畢業即失業,造成所謂之「蟻族」和「北漂」等問題。三、四線城市的青年失業群體之基數一年多增加了近一倍,粗略估計有3,000餘萬人。去年下半年,「兩搶」(搶劫、搶奪) 案件上升了170%,做案者主要為無業青年。目前,這種形勢還在持續上升。這種嚴重失業的形勢是中共統治大陸63年來從來,未曾有過的局面。從四川什邡抗暴事件中,90後的中學生是抗暴的主力,中共非常害怕中學生和失業大學生掀起茉莉花革命。

伍凡:最近啟動的貨幣寬鬆政策只會有利於銀行、央企和房地產商。遑論當前M2(廣義貨幣量)已經突破90萬億大關、超過2011年GDP兩倍以上,通脹壓力的根源仍在。房價高昂、股市不振,老百姓資產保值增值渠道匱乏,城市居民被迫將收入變成儲蓄。處於通脹壓力下,對多數百姓而言,2012一定會普遍變窮。大批勞動力將隱性失業。首先的一個信號是,上半年最低工資標準的增幅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國共有16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最低月工資標準平均增幅不足17%,明顯低於去年25個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地區平均22%的增幅。經濟減速導致企業利潤下降,是上半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低於去年同期的首要原因。

草庵:中共當局把中國真實的失業率和失業人數當作國家機密,從來沒有通過正式官方渠道報導。 2年前,出現個例外,驚動世界。 2010年3月22日中國日報消息:溫家寶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的外方主要代表,溫家寶不拿底稿談到失業問題時說「我知道美國有200萬失業人口,這讓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國失業人口有2億」。事實上,溫家寶只不過是把別人研究計算出來的失業人口數字,拿出來講講而巳。記得我們在2009年3月《獨立評論》節目中講到中國的失業率,我當時估計的是35%以上,你計算的是38%,中共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但溫家寶講2億失業人口,也就是等默認了我們的計算。

伍凡:我估計38%的計算方法發表在2009年7月《伍凡評論》第140期『中國龐大失業人口與中共製造GDP假象』一文中,我的計算過程採用了以下2個資料:
其一,2009年6月間,北京中央電視台CCTV的〈經濟半小時〉節目;該節目報導中國社科院、中小企業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陳乃醒教授講到,中國有4千2百萬家中小型企業,佔中國總企業數的99%,其中40%已經倒閉了,另外40%在死亡線上掙扎,正坐以待斃。
其二,中國青年報在2003年5月23日兩位作者,譚京進、李建霖,寫的文章;該文章是全國青聯和勞動社會保障部、勞動科學研究所聯合寫的一個調查報告,對中國當時的勞動人口做一個調查。
根據這2個資料,我推算出2009年中國的就業人口大約是7.89億,失業率高達38%;因此,失業人口大約是 7.89億*0.38=2.998億(3億)。

草庵:在此之前,台灣經濟學家測算中國大陸失業率在30%以上,亞洲開發銀行測算在34.3%。作者馗馬在2009年4月發表的「中國失業率嚴重失真實際已達到33%以上」一文中綜合各方面的數據,經過認真推算,按全國勞動力資源7.9億人計算,中國2009年城鄉人口失業率至少在33%以上。失業人口為7.9*0.33=2.60億。由以上的各種不同的計算,得出中國在2009年的失業率從30%以上到38%,現在我們採​​取折中數字35% ,即2009年有7.9*0.35=2.77億失業人口。中國每年新增加就業人口1,500萬,到2012年中國的就業人口總數約8.35億,其失業人數為8.35*0.35=2.92億人。也就是說,2012年中國失業人數己約3億人,這就是溫家寶特別強調就業是社會頭號大事的根本原因。

伍凡:中國社科院於2008年12月16日發布的《社會藍皮書》稱,中國城鎮失業率已經攀升到9.4%,已經超過了7%的國際警戒線,而2008年3月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去年城鎮登記失業率是4.2%。比中共當局公佈的截至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的統計數據多出一倍!而實際失業率已達到33%以上。人們會問為什麼中共當局公佈的失業率如此的低下呢?

草庵:中國失業率為何相差如此之大?這是採用不同的統計方法而造成的。目前,中國有兩個失業率,一個叫做 “城鎮登記失業率”,一個叫做 “調查失業率”。 “城鎮登記失業率” 所登記失業人員一般是指:具有非農業戶口,年齡男性在16至50歲,女性在16至45歲,無業而要求就業,並在當地就業服務機構進行了求職登記的人員。這個統計方法有許多缺陷。

伍凡:“城鎮登記失業率” 不僅指標涵蓋面非常小,而且人為調控的痕跡非常明顯。這個統計方法不包括以下人員:國有企業中存在相當數量的富餘人員沒有被分流 ──即隱性失業部分,沒有包括外來人口,沒有包括農村地區存在的大量失業人口,人為控制失業率指標。比如一個工廠解聘500工人,但只給100個失業登記指標,這樣政府只負擔100個工人的失業救濟。在失業登記程序上進行限制,失業者必須在原戶籍所在地進行失業登記。假如你是西安或蘭州戶口,在上海工作後失業,你必須回西安或蘭州進行失業登記,失業保險金也只能在西安或蘭州領取。其他未進行登記或無權進行登記的人員均被視為就業。

草庵:“調查失業率” 是採用國際通行定義並按國際標準的調查方式取得的調查,是通過住戶調查系統進行失業統計。城鎮勞動力調查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失業定義,具體指城鎮常住人口中16歲以上,有勞動能力,在調查期間無工作,當前有就業可能並以某種方式尋找工作的人員。其調查失業資料,相對比較真實,但由於反映出的失業率較高,不符合中共當局對 ‘穩定、和諧’ 等需要,所以不便向社會公佈。兩種統計方法所得出的結果相差甚遠,至少在好幾倍以上。

伍凡:為什麼中國失業率如此高?中國失業率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其一,過度追求 “效率” 的結果。主要的原因是中共當局選擇了效率優先,而不就業優先的發展戰略,完全是國家政策所致。
其二,偏重發展資本密集和技術密集型產業。中國經濟增長正經歷迅速的 “資本深化” 過程,特別是國有企業資本密集程度迅速增高,不僅不吸收新增勞動力,還要不斷排斥大量富餘人員。
中國正處在大規模產業結構調整階段,下崗職工激增;這是屬於持續性、長期性的結構性失業。從朱鎔基時代開始的。

草痷:中國失業率如此高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國進民退」的政策造成的。中國有4千2百萬家中小型企業,佔中國總企業數的99%,吸納的就業人口高達75~80%,而不到500家的巨型央企吸納就業人口約15%。從本世紀初開始執行「國進民退」政策以來,到2009年,全國中小型企業其中40%已經倒閉了,另外40%在死亡線上掙扎,坐以待斃。到了2011年,大批中小型企業主關門停止營業,抽取資金移民外國,失業人口必然增加。我們可想而知,中國的失業人口早己超出3億。

伍凡:從我們上面的分析可知中國的失業狀況是多麼的嚴重,這是將造成茉莉花革命的基本社會動力,這是中共最害怕的狀況,但中共已經無能為力改變此狀況。時間到了,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