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清官徐士林,受金甲神保護!

.
作者: 華翰 整理
【網2012年06月02日】

江蘇巡撫徐士林,為人一向正直。他以前,在擔任安慶太守時,一天晚上升堂審案,那夜月光皎潔。忽見有個女子,頭上矇著一塊黑布,看不見她雙肩以上部分。她跪在大堂門口,像有冤枉要申訴。


徐士林知道來了個鬼,就下令差役舉牌高喊:“若有冤,准你鬼魂上堂!”

這女子慢慢進入大堂,跪在台階下,差役和小吏們,根本看不見這女鬼的模樣。她說話聲音像小孩子,徐太守認真的傾聽她的訴說。女鬼自述:她本姓田,是個寡婦,守節在家。她的夫兄方德,為了奪取家產,就逼她改嫁。田氏不肯,方德就逼她懸樑自盡。

徐士林聽畢,立刻將方德拘捕到堂,與女鬼當面對質。開始審訊時,方德很不老實,等一回頭見到田氏,驚怕至極,於是吐露了真情。徐士林依法處置了方德。

這件事一傳開去,安慶全城百姓,都稱讚徐士林關心百姓疾苦,斷案如神。徐士林還親自寫了一篇《田烈婦碑記》,表彰了田氏。

當時,安徽巡撫是泰安人趙國麟。他聽說此事後,就指責徐士林說:“這種事情,最多只能當件傳聞聽聽,怎麼可以借托鬼神之事,來抬高自己的身價?”徐士林受到巡撫指責,感到非常委屈,但是,他隱忍不辯,繼續為百姓做好事。我(本文原作者袁枚自稱)認為:這件事,實實在在是有的,怎麼能讓人秘而不傳呢?

當初,徐士林還未步入仕途時,一次,他在往京師去的途中,有個同路的人,忽然大叫背脊疼痛,跪到地上朝他叩頭,說:“我本是個強盜,貪你的財,準備用劍在背後刺死你。恰在此時,突然有位身披金甲的神仙爺,用鎚子敲我的背.於是被擊倒在地。明公您日後—定是非同尋常的人啊!”說完,此人就死了。

正是:

好人前程花似錦,
自有神仙護得緊。
歹徒陷害多失敗,
原來其中有秘辛!

(出自清代袁枚《子不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