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從異人暗語說起

.
作者:金誠

【網2012年01月16日】「上七里,下七里,金銀就在七七里。誰能識的寶,擔一千石(d□n)米。」這是童年時老年人給孩子們講的故事中的幾句話,我至今耳熟能詳。
據傳,從前有一異人離世前將自己一生的積蓄全部換成金銀埋藏起來,在四川省射洪縣金台上一路邊立一石碑,碑上刻著「上七里,下七里,金銀就在七七里。誰能識的寶,擔一千石米」這樣二十多個字。立碑後一百多年,不知有多少人從此經過,並能很快記住這幾句話,都知此暗語裡指出了金銀所藏之處,但就是無人能破解金銀埋藏的地方。


一天,一位做大米生意的壯漢擔著十分沉重的擔子路過此地,正好把米擔放在石碑前休息,不經意間發現了石碑上的話。賣米漢非常機靈,心中大喜道:「這分明是暗示我來取這裡的金銀財寶!」於是他向當地人借來鋤頭,挖出石碑,就在石碑下面刨出金燦燦、白花花的金銀財寶。當他帶著這些寶物離開時,有人問他:「你怎麼知道金銀就在石碑下的?」壯漢回答說:「『上七里,下七里,金銀就在七七里』,這已指明金銀就在石碑下面,因為金銀就在『七七里』之間,石碑難道不在它的『上七里,下七里』之間嗎?『誰能識的寶,擔一千石米』, 這已明確指出識寶之人,是一個擔米的人。因為這裡的『千石』與『扦擔』同音,『千石』其實說的是『扦擔』(方言,即扁擔),我用扦擔擔米,所以這些寶物非我莫屬。於是賣米漢帶著金銀財寶高興離去。這故事至今在當地廣為流傳。

異人就是奇異,他為什麼要把財寶留給這位賣米漢,他為什麼知道只有賣米漢才能識得這些財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