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智慧歌詞啟迪生命意義 神韻熱席捲中台灣

.
2012年3月28日,歷經一年等待,神韻紐約藝術團終於重返台中市,在中山堂舉行首場演出。現場1590張門票全數售罄、一票難求,台中觀眾用最熱情的票房與掌聲歡迎神韻再度歸來,「神韻熱」正式席捲中台灣。神韻發人深省的歌詞,也讓觀眾深受感動,甚至有人因而落淚。

演出開放進場前,劇院門外的人潮排出兩道超過20公尺的人龍隊伍,吸引往來民眾的矚目。儘管是非假日的白天時間,但仍有不少民眾是全家大小一同前來,臉上洋溢著欣喜與期待,等待體驗神韻的精彩演出。


「生命意義是什麼,真相能開啟記憶。」「每當我生命受傷,每當人生出現迷茫。」而當歌唱家們口中唱出發人深省的歌詞,全場觀眾全神貫注地望著天幕上的歌詞,若有所思;更有部份觀眾,不覺地濕了眼眶,悄悄拭淚。

神韻歌詞觸動人心,反思生命意義

神韻歌唱家採用美聲歌唱的技巧來演唱中文歌詞,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聲樂演出。同時,神韻歌曲中的原創歌詞,充滿智慧、慈悲與啟發,更是深深觸動無數觀眾的心。

神韻歌曲的歌詞精妙高雅,歌詞內容傳承了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的深邃智慧與博大內涵,能發人深省、引人向上、啟迪心靈,更能讓觀眾領悟到人生的真諦、宇宙的真理,同時看到生命的希望,因此神韻歌詞總讓東西方觀眾讚賞喜愛、深受感動。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曾表示,神韻的歌詞宛如「聖詩」。

「超乎想像!」奧斯汀寢飾公司董事長孫連發驚喜地說,「非常驚訝中華文化與中國舞可以表現這麼好!」孫連發一再稱讚神韻演員的中國古典舞演出,「中國舞蹈竟然可以表現得這麼棒!」他並強調,神韻的歌詞令他深感觸動,「女高音(歌唱家許珈寧)的《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唱到我的心坎裡,聽完後,我也在思考我們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我哭了兩次。」比麗弗美容事業管理部執行長許鳳翎感動地說,她感受到節目的善良和藝術的美,而音樂、舞蹈、劇情的搭配完美,「我感覺到生活中就是在修煉。」她特別強調,男高音歌唱家洪鳴的返場曲《我心裡的歌》,歌詞內容讓她一聽便感動流淚,此外「最後一個節目(《危難前神在解救》)傳達出一種正氣,讓我深受感動。」

「他們(歌唱家)到底有沒有用麥克風?歌聲怎麼可以這麼宏亮!」凱基證券公司經理鄭文昌驚訝地說,神韻歌唱家的歌唱演出非常傑出,而且女子舞蹈演員的身型體態非常曼妙,「感覺就像真的仙女一樣!」身旁的鄭夫人則對《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歌詞深有感動,「讓我會去思考,生命的意義究竟是為了什麼?」

「舞蹈畫面很美!」第一次觀賞神韻的畫家溫宗益表示,神韻的視覺效果非常出色,不僅是實境舞台與動態天幕的結合,演員的舞蹈演出也相當美麗。他並表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歌詞讓他格外有感觸,「我們人在這一生,走到盡頭的時候都會想: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或是我們這一輩子做了什麼事情?」

「贊!感受到我們中華文化的靈活巧妙,表現得非常好!」臻諦綜合設計公司執行長、也是設計師的李仲立表示,很欣賞神韻歌唱家的演出,而歌曲的歌詞也讓他深有體會、有所體悟:「她(歌詞)讓我覺得世人應該深深地關懷社會。」

「如臨仙境!」德安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謝坤宗表示,很少看到這麼美好的節目,「背景(天幕)漂亮,舞蹈很好,歌聲很好!」他強調,神韻的歌詞寫得相當好,特別是《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讓他對於人生的意義頗有反思:「每個人都勞勞碌碌,一眨眼一輩子就過去了,來自何方、去向何方。」

畫家溫宗益:找到生命的意義

「舞蹈畫面實在很美」,他說,那許多仙女騰雲駕霧的感覺,一直是他畫作想要追求的境界;而歌曲《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也讓溫宗義很感動,自己多年苦心經營的藝術作品,竟在神韻演出中找到答案。

神韻紐約藝術團以《金猴出世》詮釋西遊記,令人耳目一新。溫宗益說,「第一次看到人物從天幕跳出來,整體視覺效果營造得很好,動態天幕跟實景兩者可以銜接得那麼好,是不曾見過的。」

對於孫悟空大鬧天宮,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這樣家喻戶曉的故事,他說,「神韻藝術團可以把西遊記的故事講得那麼生動,像如來佛啊,觀世音菩薩,.雖然只是天幕而已,可是讓人可以很容易去感受整個故事的情節。」他說,「是一種內心層次吧,就像如來佛那一幕我就很有印象。」

神韻歌唱家用美聲技巧演唱中文歌詞,歌曲中的原創歌詞,充滿智慧,觸動無數觀眾的心。而其歌詞精妙高雅,內容傳承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的智慧與博大內涵,讓人領悟人生真諦、宇宙真理,看到生命的希望。

歌曲《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也讓溫宗義格外觸動,他很開心自己多年苦心經營的藝術作品,竟在神韻演出中找到答案。他說,「說真的,也是很巧,今天看了神韻的演出,好像也為我自己最近的畫作找到註解」,他說,「就是說我們人在這一生,走到盡頭的時候,都會想說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或是我們這一輩子做了什麼事情?」

從醫界轉戰藝術界行列多年,溫宗益對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舞蹈演出,在色彩的呈現上,有特別的感動。他說,每個舞蹈節目的山水背景都非常漂亮,而這些舞蹈除了動作是精心設計的,故事內容也是很豐富。

神韻整場演出如行雲流水,穿插許多民族舞蹈與民間故事在其中,演義五千年文化豐碩的內涵。溫宗益說,「其實這對整個中國文化,或是民族文化來說,這就是一種教育的傳承,讓我們認識了這麼多美好的事物」,同時他也期許自己「因為很棒!一定要再來看。」

「要將心靈感動融入教學」

「看完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表演之後,我覺得滿震撼的,而且覺得晚會的呈現方式很獨特,以前沒有看過這樣子的表演。」3月28日晚,任教於台中市竹林國小的趙益廷老師與友人一同在台中市中山堂看完晚會後表示:「晚會中不只是視覺上的收穫,而且心靈上有一種很難以形容的感動,這是我很大的收穫,這感覺很難以形容。」

趙益廷對於舞劇《大法弟子遇仙記》感觸較深,他表示當看到演出中大法弟子遇到危險的時候,能夠獲得別人對他的解救或是伸出援手,他倍受感動。「因為我覺得現在社會上很多亂象,一定要有正義之士站出來解救這些大眾。這讓我覺得感觸非常多。」

晚會的動態天幕也讓趙益廷嘖嘖稱奇!他說:「原本只是呈現在天幕背景上的動畫,突然間,真人一下子就像從天幕裡跑出來,我第一次看到時,我覺得我被震撼到了!這種表演蠻令人歎為觀止的,以前都沒有看過!」

「看完之後,我會試著在教學上把我自己的感動或是我獲得的啟示融入課程當中,可以帶給學生比較不一樣的感覺。除了介紹這場表演,也可以介紹他們來看演出。」趙益廷說:「我覺得現在小學生品性上的培養非常重要,就是比課業或成績來得更重要。我從演出中看到的是一種心靈上、或是道德上那種規勸,那是種鼓勵人向善的面向。」看到會場也有不少學生觀眾,趙益廷表示:「我覺得這晚會會帶給他們很多很多收穫,就是很正向的收穫,而他們也會有一套自己的感想。」

前美術學會理事:天幕設計高明

遠從南投魚池來到台中市中山堂觀賞神韻藝術團表演的美術老師劉啟和,今年是第二次看表演,3月28日下午首場演出結束後,他像是在作詩般的敘述心目中的神韻紐約藝術團:「節目很充實,演技很精湛,天幕很玄妙,音樂非常震撼,劇情非常扣人心弦。」

劉啟和是南投縣美術畫會會員,教導美術長達四十二年,他讚歎天幕的設計不僅科技化、藝術創作功力也非常高明;每一個劇目的服裝色彩都很調和,充分流露色彩的感情,與演出內容也十分搭配,觀眾好像融入大自然,整體感覺非常自然,使觀眾感到震撼,在藝文界來講,可以說無人出其右,帶給觀眾無法言語的享受。

不只教導美術,自己也曾參加國樂團的劉啟和還非常喜歡戚曉春的二胡技術精湛,中場休息時,他還特別到樂池幫樂團加油。他最後謙虛說自己不會誇讚別人,但這都是自己誠摯的分享。

大學親善大使:動作流暢姿勢優美

暨南大學親善大使團成員趙芷涵在中場休息時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表示舞蹈演員動作流暢、姿勢優美,演出非常優秀。

「我覺得演員的舞蹈訓練是很扎實的,而且他們的身段及作風,譬如可能跳躍或一些動作都做得很好,我認為一個舞蹈最難的部份就是她動作要做的很流暢、做的很輕鬆,可其實每一個動作都是用了很多的力,而演出中他們幾乎每一個表演者都有做到這一點!」

趙芷涵持續講出她的讚賞:「我覺得很棒的是演出節目《水袖》、《荷葉舞》,我覺的《水袖》是很困難的舞蹈,因為你要把她拽得很用力可是又要讓其很柔、很美,而且她們每個姿勢都非常出色,我就覺得她們的舞蹈是非常優秀的。」

「服裝上的著重也是很棒,服裝很多元,有唐代風格、漢代風格、然後外族、少數民族的風格非常完整的,整體來說服裝的材質也很漂亮!」

趙芷涵說:「音樂我還蠻驚訝的,我沒想到是現場演奏,而且他們演奏配合得很好,配合投影幕,我覺得這是很有創意的表現,沒有看過配合得這麼好的,這部份很棒,我覺得這是這場演出的亮點」!

樂齡中心主任:天幕完美結合天衣無縫

台中大裡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江佩蓁也和朋友一起前來觀賞,她說第一次看到樂團、動態天幕和舞蹈這麼完美的結合,讚歎真是「天衣無縫」。

江佩蓁對神韻藝術團慕名已久,終於能夠一睹神韻風采,讓她感到很高興,她說印象中從事舞蹈表演的多數是女生,很驚訝神韻有這麼多男演員,他們專業的演出讓她驚艷。她說每一個節目都很吸引人,連她6歲的兒子都聚精會神的看,不吵也不鬧。

看完上半場,偏愛原住民舞蹈的江佩蓁說,對民族舞《羌族舞》和《哈達獻給神》印象深刻,服裝色彩很好看。樂團、動態天幕和舞蹈的完美結合,更讓她嘖嘖稱奇,她說:「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結合,配合得太好了,真是天衣無縫,好得沒話講!」

前社教館館長:每一個節目都讓人回味無窮

前彰化社教館館長洪華長讚歎:幾乎每一個節目都讓人印象深刻,每一個節目都讓人回味無窮!

第一次觀賞神韻的洪華長表示,彰化社教館辦全國舞蹈比賽辦了14年,選手雖然來自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精英,但是神韻的舞蹈演員無法比。

洪華長對上半場的每一個節目都讚不絕口,他說整個演出從主持人開始,到舞台設計、服裝、舞蹈演員動作,還有動態天幕完美的配合和現場樂團演奏都很出色,「真的是難得一見!幾乎每一個節目都讓人印象深刻,每一個節目都讓人回味無窮!」

目前擔任「教育部大裡樂齡學習中心」講師的洪華長,十分佩服神韻藝術團以藝術形式演繹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內涵,他說:「從開元到清朝,把傳統文化都表達出來了!」

古琴名家:用舞蹈說法 棒的如天神降臨

第二次觀賞神韻的古琴名家傅小芳眼眶泛淚,語氣微帶哽咽感動表示,演出好的找不出世上的形容詞形容那種美好。

她說,「好的沒話說,我覺得感動的,不是我說好,表面說好能夠....我已經說不出話來了」,「節目棒的宛如天神降臨,你也融在其中」,「她已經在舞蹈中把『法』都說出來了!」

榮登2009年當代中國民族音樂家名典的傅小芳,出過四張音樂創作專輯,參加2004年全球華人古琴大賽獲優秀演奏獎,她也是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的花藝教授,擅長古琴、古箏演奏及詩詞作曲。

傅小芳眉宇神情間有古代美女的優雅淡閒,她用稍慢的語調說:「神韻已經在舞蹈中把『法』都說出來了,她用舞蹈說『法』。」她認為,佛家說什麼都是法形成的,處處都是法,但是這法又說不出來。

她說,神韻很真誠的用舞蹈把中國的忠孝仁愛表現的淋漓盡致,都能表現出來,不用說話,用身體語言、動作,將中國五千年讓人感動的故事,透過舞蹈把其內涵、精神意義表現的很好,「我們都讀過歷史,感覺表現的真的非常真實。」她說,那種感動再怎麼說也沒辦法說清楚。

傅小芳說,每一個節目她都很仔細看,都非常令她感動,而且都有劇情,雖然沒有講話,但是透過戲劇性的安排,戲劇性的結構,「不用講話,舞蹈已經把戲劇內涵都表現的淋漓盡致,真的好的無話可說。」

說到東西方樂器合璧的神韻藝術團樂團,傅小芳讚賞,「喔!非常棒,非常棒。她有交響樂的澎湃洶湧,有琵琶的委婉,好像在說話一樣,細膩的如行雲流水般,真的表現的很好。」

擅長古琴、古箏演奏的她對戚曉春的二胡演奏非常讚賞:「我除了說感動之外,我不曉得怎麼讚美她。」她欲言又止,只見她眼眶感動得又有淚了。

對於神韻原創服飾她也非常讚歎,「都非常棒」,尤其表現男子剛強的色彩,非常明亮有朝氣,「主角的色彩都有明顯表現出來,不管是柔的方面、或是剛的方面,我特別注意到舞蹈所展現身體的感覺,表現的實在是很....很細膩,非常非常細膩,太細膩了!」

「我覺得再美的讚美,說的再好都說不出來我的感覺。」傅小芳表示,世上真的找不出形容詞可以形容神韻的美好,「怎麼世上會有這麼棒的節目」,想了良久,她勉強用人的語言形容那種感覺:「就好像天神降臨,我好像就是舞蹈演員其中之一,我跟舞蹈融為一體,這樣子的感覺,真的是這樣子的感覺。一種天人合一的感覺,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感動的眼淚一直掉。」

藝術總監:神韻帶來希望 啟發人們向善

翔韻音樂舞蹈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陳莉真神情愉悅而振奮地分享著:「神韻帶給人們希望,並且啟發人們向善之心。」

陳莉真非常喜愛《飛雪迎春》裡所展現的,少女們白色的手絹如飛舞的雪花,明媚的笑臉如綻放的紅梅,輕快的音樂伴隨著春天的腳步,沿著一灣清澈的溪水,踏著如茵的草地,向觀眾款款行來的畫面。她從舞台的畫面感受到:「從冬天過度到春天,然後大家都活絡了起來的感覺,」「很好看!好像看到了希望一樣。」

陳莉真也讚賞神韻將中國傳統民間故事,例如《濟公懲惡》等,精煉成幾分鐘的舞劇,喚起過去常常聽到的傳統民間故事的記憶,同時能啟發人向善,她說:「我覺得這些帶人向善的故事很好,」「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可能為了金錢啊、利益啊,都已經忘記了需要善,我想我們現在需要快點把善良的心再拾回來。」

有感於神韻能夠把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傳揚到全世界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目前也在培育音樂舞蹈幼苗的陳莉真,今天特別帶領著一群國小年齡層的學生和家長,一起來欣賞享有「世界第一秀」盛譽的頂級藝術。

「有一些像《快樂的小和尚》或是具有民族民俗風格的音樂和舞蹈,對學生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我也要讓小朋友們看看音樂、舞蹈結合動態天幕的完美編排,」以及「藝術帶人向善、啟迪人向上的力量,」陳莉真談到神韻在很多面向都能帶給學生許多啟發,她開心地說:「我想讓他們開開眼界」。

演講協會總監:神來之筆、韻味長存

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F部總監黃淑媛讚賞,神韻演出真是「神來之筆、韻味長存」。

第一次觀賞神韻的黃淑媛表示,無意間拿到神韻演出的簡介,一下就被吸引了,於是與先生買了票。她讚歎說,幕一開就被震撼了,一開場的陣容很浩大,服裝非常華麗,整個舞台與天幕整個融合在一起,「第一次看,很震撼,我覺的眼淚差一點就奪眶而出,太精彩了!今天來看真的很值得!」

靈感取自中國五千年文明的神韻演出,每個節目都要其內涵,對此,黃淑媛讚賞表示,每個舞蹈都有一個主題,展現在台上的演員很多,非常有氣勢,同時又兼顧很多很細膩的地方,例如《快樂的小和尚》把小和尚純真、調皮表露無遺,讓你會心一笑,而舞蹈中又有故事性,「很用心,真的很用心在安排。」

神韻獨一無二的高科技動態天幕也讓黃淑媛非常驚艷,「背景跟舞蹈演員結合為一,像花果山美猴王從上面跳下來,我想說怎麼突然間, 美猴王的演員竟然就出現在舞台上了,結合的非常好,真的不容易。」

神韻的服裝,用色明麗、豐富且獨具匠心,這也讓黃淑媛大為讚賞:「顏色配得真好,例如粉色上有配白色又加上藍色的圖案,看起來就是很搭,像《羌族舞》的服裝也是很顯眼,《荷葉舞》的道具,原本想是一把扇子而已,竟然可以結合成荷葉,真的是大開眼界。」

對於神韻富有人生哲理的歌曲歌詞也讓黃淑媛很有感受,「聲樂家歌唱的歌曲,都有不斷的在鼓舞,例如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看著那個歌詞自己也會在想那個意思。」

最後黃淑媛讚歎,「今天演出除了神來之筆之外,我覺的很有韻味,韻味長存。」她解釋,每個節目、每個舞蹈真的都是讓人覺的,「哎呀,不禁囋歎的感覺,所以我覺的她是神來一筆。」

在南投縣肉品市場當經理的先生陳志豪在一旁也讚賞表示,今天是第一次來看這個節目,過去有聽到神韻但都沒有機會,今天終於可以親眼目睹,「所有的表演、舞蹈演員的動作非常的棒,小和尚的節目非常的逗趣,荷葉舞也非常的優雅,一開頭的節目也相當的棒,氣勢恢弘,真的是賞心悅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