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油畫家:《台灣阿美族舞蹈》表現生命力

.
2012年3月29日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灣展開2012年在台中的第三場演出,吸引各界名流慕名前來觀看。

每年必看神韻的超級粉絲油畫家吳輝鳳讚賞道:「喔!《台灣阿美族舞蹈》太棒了!服裝相當好、舞姿非常好、舞編得也很出色。」這個舞蹈他非常喜歡!他說:「把原住民特有的生命力全表現出來了!很令人感動!」


吳輝鳳非常喜歡藝術表演,每年都早早訂票,要在最好的位置上欣賞神韻演出,他盛讚神韻的演出水準很高,早已成了他每年必看的藝術演出。對於神韻以藝術之美的形式來感動人心,喚醒人的善良本性,他非常推崇。他說,觀眾感動於神韻晚會的音樂、舞蹈、服裝、天幕,都是美不勝收,一定會啟發了善良的本性。

此外,《金猴出世》這個節目令他印象特別深刻,他讚歎地說:「孫悟空很有動感地從遠景翻騰到中景再翻騰到近景,最後從舞台上出現,銜接得非常巧妙而生動!從天幕到舞台人物的服飾,色彩的搭配非常協調,看起來很舒服!」

知道竹山紫南宮再次贊助經費給社寮三校學生觀賞神韻晚會,出身教育界的吳鳳鳳讚賞道:「神韻舞劇《濟公懲惡》的內容很能教化人心,行善、為民除惡的美德,對每一階層的觀眾都很好,能招待中小學生來看演出,對品德的陶冶當然有好處。」

他特別談到,神韻聲樂家許珈寧演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首歌時,觸動特別大。他說:「女高音歌唱家的歌聲很棒,鋼琴伴奏的音質相當好!」歌詞也引起他相當大的共鳴,因為這正是他時常在思考的生命問題。

看到善良的大法弟子被打傷,受到神佛庇佑身體復原了,他高興地說:「真是大快人心,把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好人有好報、邪不勝正的理念充分表現出來了!每個人看了都會覺得很好,對現今社會風氣的重整也有幫助。神韻每年的表演內容、形式會有差異,但是這些傳統文化的內涵都在。」

東海音樂系教授:高度協調下完美呈現

東海大學音樂系教授戴念平(Dr. Mash Dannenly),與兒子戴以諶(Nathanale Dannenly),以及音樂系同學,一起欣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2012年在台中中山堂的第三演場出。

戴念平是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長笛演奏博士,此次是第一次觀賞神韻,他對神韻演出中,大型高科技天幕與舞蹈演員之間,搭配極為完美,非常讚賞。整體演出所表現出來的旺盛生命力,也令他印象深刻,他盛讚神韻晚會是一場極具特色的演出。

戴念平本身專攻長笛,他的妻子是華人,本身也教授中國舞。著名的東海大學音樂系管樂團,就是二十年前由戴念平一手創立的,並擔任指揮。他覺得整場神韻的演出,非常具有「協調性」(very coordinated)。

「神韻的每個節目都需要有很高的協調性,才能完成。」戴念平表示,他非常明白,每場數十位舞蹈演員之間的配合,就需要高度的協調性,更何況神韻是由大型管絃樂團現場演出,那麼眾多舞蹈演員與現場大型樂團之間需要更密切的協調,還有高科技天幕與演出內容之間的搭配,更是高度協調下的完美呈現。這不是一般的樂團能夠做的到的。

提琴修琴大師:感動深入每個細胞的DNA

台中地區知名提琴修琴大師、也是素有「小提琴醫師」稱號的專業小提琴修琴師王聖哲在今晚看完神韻後深受感動與震撼,他淚水盈眶地說:「神韻真的是全世界最優秀的一個藝術團體!」

王聖哲曾經是台灣省立交響樂團駐團專任修琴師,也曾為收藏古董小提琴聞名的奇美基金會修復多把名琴,是台灣大、小提琴界極負盛名的修琴專家與大師級人物。

感動流淚,相見恨晚

走出劇院後,王聖哲不斷感慨自己與神韻相見恨晚,「我知道(神韻)很早,可是看得太晚。」他表示,神韻再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精彩演出,讓他感動得難以言表,「我真的是太感動了!(知道神韻)這麼多年以來,我第一次真的親臨現場去看,那種感動我不會講。」「我眼淚都流下來了,我現在講話眼角都還是濕的,真的太感動了!」

在整理自己的思緒後,王聖哲表示,「現場看真的很感動,而且覺得他們(神韻藝術團)真的很有心,很辛苦,這麼多人來台灣為我們演出,把中華文化這樣子重新整合、展現在國人面前,我覺得很有意義。」

他強調,神韻讓他感動至深的,不僅是舞台上的一流演出內容與頂尖的各項藝術元素。神韻藝術家們心中所抱持的傳承中華文化的理念與精神,更是讓他深感敬佩。

「我相信他們都是因為有一個理想,有一個夢,希望把中華文化把她整合,發揚光大,把她宣揚到全世界去。」王聖哲強調,神韻藝術團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非常辛苦,但肯定不是為了賺錢而演出,「(他們)都願意為一個理想、沒有利益,幾乎每個人願意為藝術、為理念、為正義,來貢獻自己的時間、貢獻自己的才華,我覺得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中華傳統文化感動每個細胞的DNA

神韻以傳承、發揚正統中華文化為宗旨,節目中取材中華五千年歷史、展現中華神傳文化的輝煌精粹與深厚底蘊,讓王聖哲深受感動,並以自己身為中華民族一員為榮。

「這個感動不是一般的感動,而是更深層次的,深入骨髓,深入血液中,深入我的每一個細胞的DNA裡面。讓我覺得我以身為一個中國人為榮。我說的是文化上的中國,文化上的中國人為榮。」他說。

王聖哲也表示,中國大陸在經歷「文革」之後,中共把中華文化破壞殆盡,但是神韻非常有心、要把中華文化復興,並發揚到世界各個角落,讓他感受到「我們是文化大國,我們身體裡面流著中國人的血。中華文化是這麼優雅、這麼高尚,這麼有深度。」

神韻演繹的中華傳統文化,彷彿讓王聖哲找回自己文化上的家鄉與歸根,並深刻體認當前中共統治下中國的文化,絕非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正統中華文化:「看了神韻,我會覺得:我是中國人。我融入裡面,我覺得她在敘述我的祖先的一些文化,牽動我們的每一根神經,牽動我們的每一個細胞,甚至牽動我們的DNA。讓我們覺得我們要像鮭魚一樣,我們要回流,但是我們當然是要回到中華文化,不是中共。」

向來非常喜愛中華傳統文化的王聖哲,在親身觀賞神韻後,彷彿伯牙遇上子期般那樣知音相惜:「今天我覺得我們不但找到知音,我們甚至找到發源,我們文化的根源。那種感動,無以名狀!」

中西樂器合璧,融合完美的創舉

神韻演出的各項藝術元素,也讓王聖哲稱讚不已。身為小提琴專家的他,也特別讚賞神韻藝術團樂團的現場音樂演奏。

「音樂真的非常好!尤其東西樂器的配合。」王聖哲表示,他過去也曾嘗試過結合東西方樂器來演奏,但很難融合。「可是(神韻的)國樂跟西樂可以融合得這麼好,真的,神韻是創舉。」他並強調,神韻的音樂「是根據舞蹈情境來編,我覺得很感動。」

舞蹈演出精湛,行雲流水

神韻演員精湛的中國古典舞演出,也讓王聖哲相當欣賞。「我覺得他們的身段真的太好了!他們都是中國古典舞底子非常好,他們跳起來真的是把很困難的動作做得很行雲流水,非常流暢,真的是太棒了!技術一流根本都不在話下。」

他特別喜愛《大清侍衛》、《淮北情》展現的男子陽剛豪情,以及《水袖》等節目表現的女子溫婉柔情。而演員們舞蹈動作之精準流暢,讓他驚歎不已。

「那真的很美,他們很多動作真的是太美了。」王聖哲高興地說,「女孩子的身段很漂亮這不用講,可是我覺得最難的是在過程的流暢度。幾乎沒有任何的失誤,我很仔細的看每一個動作,非常非常棒!」

神韻是世界最優秀的藝術團體

身為藝術家、也在世界各地看過許多藝文演出的王聖哲表示,神韻藝術家的演出不僅動作難度高,而且還充滿高度的舞台張力,讓他不禁聚精會神、全心投入台上演員的一舉一動,甚至隨之心情起伏:「像演員在做拋手絹的高難度動作的時候,我的心會揪在一起,等到他們接到手絹了,感覺心裡會替她鬆了一口氣。當然我知道他們不會失敗,但這就是舞台的張力,這才叫做專業。」

他接著說明,「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有可能錯的地方你沒有錯。有可能失敗的地方你把她完成了。這個是讓我最深深感動的。」王聖哲認為,神韻演員經常能完成這種高難度的演出動作,「這才是把技術又推上一層,把舞台的成果,那個技術跟成就又往上推一步,所以我相信神韻真的是全世界最優秀的一個藝術團體。」

神韻三位歌唱家的美聲演唱,也讓王聖哲深感著迷。特別是男高音歌唱家演唱返場曲《梅花》,再次讓他感動流淚:「聽到他唱『它是我的國花』的時候,眼淚都流出來了!」

他繼而解釋道,「因為我知道他們(歌唱家)不是台灣人,可是一個大陸人唱『梅花是我們的國花』,我覺得好感動喔!眼淚都流出來了。」

服飾、配色好得沒話講!

「神韻的配色真的是好得沒話講!」王聖哲也提及神韻的服飾、色彩運用非常出色,「那個服裝的色彩真的配得太好了,尤其是那種很明亮的感覺。水袖啊, 還有仙女的裝扮,那顏色真的是非常高水準的配色,讓我們覺得眼睛一亮。」

他強調,自己身為藝術家,平常就對色彩運用格外注重,而神韻的配色不僅華美鮮艷、明亮美麗,而且「讓人看到就很神往,那不是花枝招展,而是一種很優雅、又非常吸引人的目光的那種顏色搭配。我覺得那是非常高水準的專家才能配出這樣的顏色。」

《穆桂英掛帥》是王聖哲印象非常深刻的節目,「因為我很瞭解楊家將,一門忠烈。所有的孩子都為國捐軀了。她丈夫出征,女孩子代夫從軍。」

他表示,這個節目展現出諸多中華傳統文化裡頭的重要價值與倫理觀念,「忠、 孝、悲壯,全部都到位了,還有美。總而言之,因為我們是中國人,外國人只看得到美的部分,我們中國人會看到悲壯跟感同身受,心繫國家興亡。」

震撼感動,盼寫信向神韻表達感謝

看完整場演出後,王聖哲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所有的褒獎之詞可能別人都說過了,但是我心裡的感動很可能跟別人都不同,我真的很震撼,很深層的的震撼跟感動。」

「西方芭蕾舞很優雅,我們(中國古典舞)更典雅。技術上,我們的毯子功,這些翻騰、跳躍,這些身段,武術身段也好,中國古典舞的身段也好,真的是美到不行。」王聖哲說,「我覺得神韻的藝術層次已經高到無以復加。」

他強調,神韻的表演技術已經出神入化,而真正最能撼動人心的,是整個演出背後所傳承的中華正統五千年文化。「文化的淵遠流長,這個才真的是命脈。我覺得這種感動很深層。」

他表示,甚至有衝動想要寫信到培育神韻藝術家的飛天大學,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動與感謝。「我看完(演出)出來後,我會寫信告訴他們我的感動,我要向他們致敬,我覺得這樣的表演太值得了,我以後每年一定會去看。」

鼓勵大家趕緊進場看神韻

對於還沒入場觀賞神韻晚會的人,王聖哲則想用自己的親身感受來相勸:「你沒有去看,真的會像我一樣,知道太慢了。我知道很早,可是看得太晚。我以後每年都會去看。」

他語氣愉快地說,「我會告訴我朋友,這太值得看了!比你看十場音樂會、看十場歌劇、看十場百老匯歌劇都還要值得!」

王聖哲是台灣與國際知名的小提琴專業修琴師,1985年至1990年間在美國洛杉磯隨國際制弓制琴大師劉國正學習,1990年至2005年師從紐約首席制琴修琴大師Moster Horcio Pineiro,1989年起擔任台灣省立交響樂團駐團專任修琴師、成功大學講師等職務,並於1999年至2005年間負責為收藏古董名琴的奇美基金會修復多把名琴。

他並曾創辦台中愛樂管絃樂團、台中愛樂兒童絃樂團等多個古典與現代樂團,也專長書法,擔任多所大學外文系、設計系、美術系等英文書法教師,也是台灣目前唯一獲得國際認證的專業英文書法教師。

竹編工藝家:意猶未盡 推薦給所有的人

大墩獎得主、南投縣竹山鎮知名的竹編工藝家邱錦緞看完3月29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後,深覺意猶未盡,她也想把這麼棒的藝術表演推薦給更多的人,希望沒看過的人都能來看一次。

邱錦緞表示,《金猴出世》節目中,孫悟空從深山的巨石中蹦出來,大鬧天宮,最後被如來佛收服,被套上金箍保護唐僧西天取經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但配合神韻獨特的動態天幕以舞劇的表演方式呈現,是她從未看過的,感覺很特別、很新鮮!

神韻把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在每個節目中,在演出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令她覺得很感動,所以很希望沒看過的人都能來看一次這樣的表演。

邱錦緞形容觀賞神韻的心情,就像古代的貴族坐在宮廷裡欣賞著非常棒的舞蹈一樣享受,她說:「花這麼少的金錢,就能欣賞這麼高級的藝術表演,真是非常值得。」

對於神韻藝術團樂團與舞蹈演員天衣無縫的配搭,她讚歎地表示,舞蹈演員都面向觀眾,動作一致已經很難了,何況整體還要和樂團的演奏準確配合,有這麼棒的配合度,可想見她們平常一定下了很大的功夫!

談到看完表演對以後在竹編藝術創作上的影響時,鑽研竹編近二十年的她愉悅地說,動態天幕中的風景那麼漂亮,讓人很動心!真想到風景的現場汲取靈感!舞蹈演員手上拿的道具,像花籃、荷葉扇都那麼漂亮,很想把它們融入到以後的竹編作品中。

她還談到,舞蹈演員的身材一致、動作劃一,服裝配色很協調、很漂亮,每個節目都賞心悅目,感覺一下子節目就結束了,令人意猶未盡。邱錦緞說,下次還要再來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而且要把家人都帶來一起欣賞 。

「神韻無價,來看就對了!」

「每次看完神韻最後一幕的演出,都讓我觸動非常大」,彰化縣大慶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實習組組長王玠廷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3月29日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後說,「我要告訴沒進來的朋友,來看就對了,神韻無價。」

王玠廷認為,神韻對世人傳達警世的訊息,「從去年海嘯災難的啟示,到這次外太空來掉落的隕石,我很慶幸的是沒有發生。神韻深具啟發。」

他也分享,令他感受最深的是舞劇《選擇》,劇中描述有著堅定信仰的修煉人遭受危難之際,神佛大顯,展現奇跡。王玠廷感動的說,「《選擇》感覺是要說,人世間有正義和邪惡的一面,而正邪其實是在一念之間,若偏頗了、就邪了,偏正了、就是正了,所以隨時掌握當下的念頭,時時向上,很重要。」

神韻藝術團掌握中國古典舞的精、氣、神,透過舞蹈演員的眼神與千變萬化的肢體語言,傳達舞劇內涵的深度與力度,「能感受到神韻在每一個細節都很用心,包含每一個舞蹈演員的表情、動作,該笑就是笑,該嚴肅就是嚴肅。」

他提到,「像《穆貴英掛帥》雖然沒有言語的對答,但是肢體語言很豐富,可以引導我們去聯想他們的對話,還有《金猴出世》很精彩,可以感受出神韻的用心,很用心。」

「我很喜歡每個舞劇結尾的POSE都不一樣,有誇張的,像那個《快樂的小和尚》回眸一笑、做個調皮的動作,還有《荷葉舞》,一連串排開把整個舞台延伸出去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棒,看的出來他們很有巧思的在安排每一個細節。」

神韻藝術團演繹傳統中華文化仁義、良善的精神價值,對身在教育崗位的王玠廷而言,感覺深具啟發性。王玠廷說,「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有神,要做好良知的自己,把善的理念推廣到社會,才能營造祥和的人間」,「也希望這樣的氛圍能影響現在的學子,讓他們更懂得如何尊重別人。」

帶著母親同行的王玠廷慶幸自己沒錯過神韻演出,「我還要告訴沒進來看的朋友,神韻是很頂級的表演,不管多少錢,來看就對了,神韻無價。」

「看到中華民族文化的起源」

亞洲大學校友總會秘書長蔡少洲觀後表示,「我覺的這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起源。」

蔡少洲說:「如果像這樣的節目可以在全世界一場一場的演,我相信不只是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跨到22世紀甚至23世紀仍然會是中國人的世紀。我們發現,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多麼博大精深啊!」

看完上半場神韻演出的蔡少洲非常高興地說:「每一個(節目)文化的內涵都非常的深,我發現不管是神話故事、舞蹈的來源或者是在音樂的部份都有獨到的地方。尤其現在都在講文化創意,神韻可以說是我們文化創意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火車頭。」

他更讚歎:「(神韻)把多媒體的東西融入到藝術表演裡面來,這部份非常精彩,讓人感受非常深刻,尤其天神或仙女在下來的時候,虛擬跟實境做了一個很緊密的結合,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

蔡少洲同時表示:「最受感動的地方是神話的部份,《金猴出世》這是比較家喻戶曉的故事,我相信不管是我們中國人或外國人,應該在西遊記這部份是耳熟能詳的!西遊記的故事很長,發揮的空間會更大,這是一個起頭,看過今年的,可能明年看的時候又會不一樣的東西。」

神韻的演出展現純善純美,蔡少洲說:「可以深深的把我們內心的一些心靈共享啟發出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