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575)江殭後中共政經之狀況和前景:中國經濟不改變其模式,將出現巨大問題。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自從7月6日傳出江澤民要死不活的僵死之後,中共高層的各政治派別勢力正發生著微妙的變化。並且中共正面臨著嚴重的經濟和金融的危機,以及嚴峻的社會矛盾,中共的前景如何?江澤民之僵死將給中共有何影響。今天我們來分析討論。


草庵:首先,我們來看中國的經濟現狀。用溫家寶的話講,中國的經濟是〈四不〉,即不穩定、不平衡、不協調、和不可持續,也就是說沒有前途、沒有生命力的。目前中國經濟有兩大特點:通貨膨脹和經濟下滑;這二者的結合就是經濟滯脹。謝國忠先生認為,通貨膨脹是中國增長模式的結果。這已經達到了極限。當貨幣供應上升,將導致資產膨脹,加劇財富和收入不平等,降低大多數人的生活水平。現在要放鬆貨幣政策,但如果通脹得不到控制,將會導致社會動亂。目前的資源增長模式是資源密集型的;十年間煤炭價格已經上漲了10倍,是名義GDP增長速度的2倍;其他資源像鐵礦石,價格增速同樣也幾乎是名義GDP增速的2倍。這意味著,中國正在將越來越多的增長給了資源供應商,而將越來越少的利益留給人民。所以,如果中國繼續通過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動當前的增長模式,越來越多的增長份額將會流向其他國家。如果不轉變增長模式,增長本身不會惠及大多數人口。

伍凡:「經濟滯脹」即嚴重通貨膨脹、流通性過大、物價高漲不下,同時經濟下滑、生産緊縮、產品減少,形成鈔票多、產品少的局面,物以稀為貴。近來最為特出的豬肉價以50%~70%的價格上漲。中共當局為了控制通貨膨脹,緊急收緊銀根。深圳近九成中小企業缺錢。面對空前緊張的融資困境,深圳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發展受到制約,部分行業的中小企業甚至採取「減產、裁員」等措施。今年以來深圳中小企業的資金缺口進一步擴大,整體都「缺錢」,而且企業資金需求期限也進一步縮短,企業資金開始出現「拆東牆、補西牆」的苦苦支撐局面。

草庵:《中國經濟網》指出玩具業是中國五大出口支柱產業之一,同時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國和出口國,玩具出口量佔全球玩具出口額的75%。珠三角玩具銷售額約佔全國的70%,珠三角在2010年玩具銷售額達570億元。所以知名玩具企業 “素藝” 和紡織企業 “定佳” 的突然倒閉是帶有標誌性意義的事件。這並非珠三角製造業的個例。隨著資深玩具企業 “素藝” 和紡織企業 “定佳” 的倒閉,珠三角製造業〈倒閉潮〉再次隱現。本輪珠三角的〈製造業寒流〉開始於國際訂單,特別是歐美訂單的銳減,但根本性原因卻是企業資金鍊難以為繼。歐盟、北美市場的需求開始明顯減少,而國內融資難度增加、工資上漲幅度增加、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增加,現在的中小企業利潤受到了太大的壓制。現下 ‘工資’ 漲了還是找不到穩定的工人,原材料的上漲以及同行業之間為搶訂單而採取的削價惡性競爭,企業看不到希望。

伍凡:曾擔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幕僚的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日前在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的基辛格協會以「北京共識:真的假的?」為題演講。他說:「在1980年代中,先有一波借貸風潮,接著而來的就是通貨膨脹的高峰。當然,現在中國的經濟比起當年已經不同,但相似之處依舊十分驚人。當年並不是因為開放,不是因為市場力量而導致了六四事件,在某方面來講,其實跟我們現在所見的是一樣的,就是擴大借貸,不受控制的通貨膨脹,以及觸動人們神經的官員腐敗」。程致宇說,現在中國政府利用快速發展的經濟利益,來壓制並且安撫民怨,許多人也欣然接受。中國政府擔憂如果經濟發展慢下來,民怨將會爆發,所以集全國之力追求GDP成長,並且政府過深地介入經濟,形成〈國進民退〉,但這樣的做法恐怕適得其反,他向美國之音解釋說:「如果你不顧目前所見的成長是無法持續的,或正在造成通貨膨脹,或將產生負面效果,還一直猛催油門,倒不如一開始就承認這樣的事實,接受市場的自我修正,回到正軌上頭,即使那表示成長速度將放慢。中國就像在一輛高速前進的火車上頭,騎虎難下」。若繼續〈國進民退〉,難保六四不再現。

草庵:現在中國以GDP為中心的〈四不〉經濟方針基本上從江澤民和朱鎔基時代開始的,胡錦濤和溫家寶繼續至今,問​​題愈來愈嚴重。江澤民將死,由他制定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路線都應該修改,否則中國經濟和社會一定會出大亂子。現在的問題是江澤民己不能視事,中共〈十八大〉推出的領導班子能解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嗎?如果以習進平和薄熙來等太子黨們全面接管中共黨政軍大權,則中國將會更糟糕。中共內部有三大派。一派是胡錦濤為首的 “團派”,另一派是以曾慶紅、習近平和薄熙來為中心的 “太子黨派”。然後,是以江澤民為首的所謂的 “上海幫”。江澤民僵死後,其派系成員必將分化投靠團派或太子派。

伍凡:在太子黨派們堅持認為,「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只有他們太子黨才有權力接管政權。這是太子黨們和團派平民出身的官員在思想意識上有很大的差別。在中國大陸正出現階級分化現象。黨幹部的孩子是黨幹部,有錢人的孩子有錢,窮人的孩子是窮人,這種階級固定化就是共產黨成立90週年的中國現狀。隨著中國經濟現代化,中國成為世界領先的經濟大國,然而政治改革被推遲。導致這種情況的社會矛盾正在達到極限。但是,這個現像是中共太子黨們追求和期望的,正在出現,這也為中國製造了極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矛盾。在這階級分化的情況下,太子黨能夠掌權和貪污腐敗。

草庵:如果太子黨們在中共〈十八大〉會議上全面掌控黨政軍大權,必定要鏟除團派勢力,中共內部鬥爭將空前激烈。同時,太子黨們的霸道、侵占國家財產和貪污腐敗引起中國民眾的憤怒。在1990年代,中共黨內很多人以懷疑的眼光看太子黨。他們不服氣太子黨憑藉血緣獲得高升。如果太子黨們在中共〈十八大〉之後全面掌控黨政軍大權,必將引發共產黨多數平民出生的黨員幹部們的反抗,因為太子黨們吃相太難看,把平民出身的官員仕途阻塞。習進平當總書記後,又會產生嚴重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象,「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軟性對抗將會普遍持續發生。在這種狀況,根本不可能改變中國經濟〈四不〉狀態,社會矛盾更加激化衝突,經濟崩潰,革命局面必將發生。在這種可預見的前景下,團派不會就此罷休而投降。

伍凡:胡錦濤為了避免太子黨統吃,為了保護團派力量,據網上披露的消息,胡錦濤可能在〈十八大〉之前,或者在〈十八大〉上,借用中共黨內力量,或借用全國民眾力量,推行共産黨內部民主改革。所謂黨內民主也就是以黨內選舉決定〈十八大〉領導班子的人選,雖然胡錦濤沒有把握靠黨內民主選舉上去的人都是他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所有的太子黨都經不起選舉,在屢次黨的選舉中,排在最後幾位的,一定是太子黨,包括習近平與薄熙來,排名都非常靠後;相比較而言,習近平的之所以要高一點,完全是沾了他父親習仲勳的光。太子黨們在過去兩年都打著太子黨江澤民的旗幟,7月6日傳出江澤民死了的消息,據說那幾天,一些江派人馬感到末日要來的氛圍。現在江澤民是僵死,但這個流言也讓他們認清了一個現實:江肯定是要死的,而且有可能死在〈十八大〉之前。這就是說〈十八大〉人事還有變數。這個〈十八大〉人事變數能解決中國的經濟危機和社會矛盾嗎?如果中共不徹底改變政治和經濟路線及制度,仍是無濟於事的。時間到了,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