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國際物價飆漲 各國民眾喊苦

 


國際原油價格不斷飆漲,屢創歷史新高紀錄,同時包括黃豆、玉米、小麥以至黃金、白金、基本金屬等農產品及原物料行情,都呈現持續上揚的趨勢。圖為北京,在麥地裡的農民。


國際物價飆漲 各國民眾喊苦


--------------------------------------------------------------------------------


【11月12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王錦時/特稿)


 
國際原油價格不斷飆漲,屢創歷史新高紀錄,同時包括黃豆、玉米、小麥以至黃金、白金、基本金屬等農產品及原物料行情,都呈現持續上揚的趨勢。這種國際物價走高的基本因素,使得由中國、印度、南韓等亞洲國家,到法國、意大利、俄羅斯,以至拉丁美洲的巴西等許多國家,都面臨消費者物價高漲的威脅。


中國一度以低廉的勞力及土地成本,吸引眾多外國製造業者到當地投資設廠,不過目前中國物價的漲幅在亞洲以至全球都已名列前茅。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持續上揚,8月份消費者物價年增率更竄上6.5%的十年來最高峰。其中豬肉與蔬菜價格的漲幅更高達49.5%,主要是受到肉類供應短缺及國際穀物價格大漲的影響,糧食價格也上漲了6.4%。這三種民生必需品價格波動,帶動食品類價格指數激漲18.2%,創下1995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分析指出,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會繼續上揚,而食品價格上漲一直是推動消費者物價攀升主要的原因及動力。


根據一向受到中國中央重視的「中國青年報」最近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高達94.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生活受到這波物價上漲的影響,86.3%的受訪者認為,受物價上漲影響最大的是中低收入者,也有75.1%的人預估,到今年底物價還會漲。


另一個亞洲國家南韓也已名列全球高物價國家,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 )30個會員國中,南韓物價上漲率高居第六位。南韓自2000年到2006年間,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達20.3%,同期美國的物價上漲率為17.8%,英國為16.6%,瑞士為6%。


南韓的豬肉、牛肉、牛奶、花生等主要食品的價格,甚至比這些已開發國家還高。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 )對34個主要國家調查所制定的工資及食品價格統計顯示,南韓的牛肉(裡脊肉 )價格為每公斤48.09美元,僅次於日本的76.52美元,排名全球第二。南韓的蘋果及花生價格也高居全球第二,分別比美國(排名全球第11 )貴77%及110%,牛奶的價格則是美國的兩倍以上。分析師表示,南韓物價居高不下,主要是因為市場開放度低於先進國家,因此難以進口方式平抑物價。


同為金磚四國的印度及俄羅斯也都面臨物價高漲的情況,印度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已接近7%,超過一般民眾所能容忍的幅度。其中民生必需品包括洋蔥、奶粉等食品價格都比2004年激漲超過一倍,食米、辣椒、麥粉等一般食品價格也大幅上揚。


俄羅斯由夏季到秋季的物價也急速上漲,包括麵包、牛奶及植物油等食品價格的漲幅,都超過消費者能容忍的程度。其中植物油9月份的漲幅高達13.5%,牛奶漲幅接近10%,而引發許多民眾不滿。


西歐的法國及意大利民眾也遭受物價高漲之苦,法國食、衣、住、行的各種民生必需品,都出現不同幅度的漲價。其中更以食品漲幅最大,今年8月份麵包比去年同期上漲5.8%,花生上揚15%、雞肉漲10%、啤酒漲7%,醫療費用也上揚9.5%。而受到小麥價格大漲的影響,意大利人每天都要吃的主食意大利麵價格今年已高漲50%,引起消費者強烈不滿。意大利的消費者組織更在9月13日發起全國性的罷買意大利麵一天,以抗議意大利麵價格飆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