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談股論金】A-H股的命數

 


【談股論金】A-H股的命數


作者﹕財子


--------------------------------------------------------------------------------


【9月16日訊】在投資者喜歡討論的話題中,A-H折讓必永不落空。
 
其實,回頭細看,根本是一個笑話!說句好聽一點的,就是「怪現象」。為何大陸會分有那麼多股種,如A股、B股、H股和紅籌等等?而同一隻股票,於大陸上市的可以比香港上市的價錢高出一大截。


現在話說國內股民可以投資香港股票市場,一系列折讓H股如大唐(0991)、中鋁(2600)、江銅(0358)、信行(0998)、國壽(2628)、北辰(0588)和國航(0753)等,均坐上高空直昇機,飛到了九霄雲外。


中央這一招,人稱「北水南調」的,筆者看卻是以「污物染港」。儘管世上所有人都忘記了,但自己心中永遠緊記的乃「水」與「舟」的自然關係,一切不可強為。


國內經濟過熱、通脹飆升、股市失控,當局技窮無術,竟出此下策,開閘洩洪。明知內地的股民亂炒一通,仍然放行,居心叵測。這是為香港好,抑或是急著找人陪葬?


依筆者計算,A-H股價折讓的合成已近在眼前,而港股在急追A股後將油盡燈枯。俗語有云:「凡事去得太盡,緣份誓必早盡。」


A股的命數到了絕路,且看其「爆煲格」的市盈率便知不用爭議。H股的命運或比A股好一點,但又如何?無謂爭一日之長短矣。


人人都覺得大陸經濟不會垮下來,那就要看由誰來管理?是無恥的貪官,還是能幹的清官?一切就簡單的取決於此!


說到底,A股也好,H股也好,都是要看該公司未來盈利的發展。內地股民透過港股直通車來港投資,看見H股價錢,覺得很便宜,其實殊不知是A股太貴而已,H股市盈率絕非他們所認為的非常「抵買」。


今回,大陸明顯是為了自救而提出資金自由行,所以本港投資者必須要注意的乃大陸可以隨時因應市況和政治需要而改變策略。千萬別作愚蠢的「訓身」舉動,還是要理智面對,審慎投資。貪心的人,往往容易上釣,屆時掙扎,就算僥倖逃脫,亦難免滿身傷痕。


投資定律:炒資金市只會把市盈率向上推,不會有助公司盈利,股壇上先後有世人認為無限憧憬的日本、台灣、科網及中東等市場曾因此而爆破。最深刻的教訓是當其時,不乏一眾自殺身亡者,帶著絕望、悲痛的心情離開了人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