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燦坤集團中國撤退 [台商投資引以為鑑 ]

 


燦坤集團中國撤退 [台商投資引以為鑑 ]


首家在中國B股上市的燦坤在七月初宣布,把在中國的3C通路賣給中國國有企業永樂家電,退出中國市場。燦坤不是第一家從中國撤退的企業,但是他的故事可以作為未來對中國仍有期待的台商一個借鏡。


曾誇下海口在二○○九年在中國的3C連鎖店將達到一千家的燦坤,自以來,一場關店風暴開始席捲。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燦坤就已經在中國關閉近十家店,到了,燦坤決定退出中國通路市場。



大躍進到大潰敗 不過只歷十餘年


以小家電崛起的燦坤集團,在全球建立起「燦坤王國」,國際市場年銷售額達到三億三千萬美元,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的煎烤器及產量第二大電熨斗業者。平均每天,有十萬個從燦坤生產而銷往世界各地的小家電產品。在美國,平均每三個家庭中,就可以看到一台由燦坤製造的煎烤器。十多年來在全球家電市場獨占鰲頭,九○年代開始將眼光瞄向中國市場。


燦坤董事長吳燦坤雄心壯志,盼成為華人最大3C通路商,實現「世界通路及世界工廠」的目標。一九八八年吳燦坤以九十萬美元註冊廈門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十五年的經營權,是很早就進入中國的台商企業,也是中國第一家台商獨資股份公司;一九九三年在中國B股市場掛牌,是深圳證券交易所首家B股上市的台商,原以為在中國找到一個利基,沒想到卻敗陣。


二○○三年六月,燦坤在中國的第一家3C店在上海正式開業。此後燦坤3C在中國市場大肆擴張,初期每個月平均開店數達四到五家,擴張速度很快,甚至有連續三個星期每週開六家店的紀錄,燦坤3C店數量一度急劇增長到五十多家。此外,為了能在中國市場一炮打響,燦坤迅速在全中國二十九個城市建立起銷售維修服務網點,並在各大型百貨公司設立了兩百多個銷售專櫃,招聘了近一千人的服務團隊。


過了風光的一年後,二○○四年對於燦坤來說,是當頭棒喝的一年,快速擴張給燦坤3C帶來的並不都是好消息,燦坤像得了流行性感冒一樣,陸續結束營運不善的店面;而沒有關門的賣場,也有許多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套句中國的行話,燦坤從大躍進到大潰敗。


由於撤店或遷址,中國燦坤3C店只剩下二十餘家。從去年開始,燦坤為修正先前在中國開店速度過快的錯誤,進行棄車保帥的策略,希望降低營運成本、減少虧損,關閉中國其他地區的所有門市,退守福建和上海兩大根據地。為此,當時燦坤還大幅調整在上海和福建門市布局,包括降低租金、關閉部分門市等。



台灣經驗複製難 英雄無用武之地


一位到北京開行銷顧問公司並長期觀察台商在中國營運的專家表示,燦坤並不瞭解中國市場在物流、消費能力上不一致的市場特性,經營方式缺乏彈性,原封不動地照在台灣的那一套作法運作,導致英雄無用武之地。


急速擴張不見得可以站穩市場,盲目擴張分店更是經營失利的主因。以上海分店為例,燦坤在當地所開的十六家門市中,約有十一家是無效店(意思是位置不佳或周邊消費力不強的店面),比重高達七五%,而業界普遍在二五%左右。


學者指出,中國3C通路市場,目前屬於供過於求的現況,通路商削價競爭嚴重,毛利率低得可憐。更主要的是,燦坤集團本身即是生產商又做零售商,同時還有代理經銷商。這種組織模式和分工特點只適合在台灣。因為幅地小,製造商一般不需要經過中間環節就能直達銷售終端,但一到廣闊的中國市場就不靈了。


由於燦坤3C店投入大量資本,但是門市一直都是虧損,使公司獲利受損。燦坤表示,過去二年,家電製造與台灣3C通路,是燦坤集團內兩大穩定且豐厚的獲利來源。如果排除3C通路部門的虧損,純就家電研發、製造部門的獲利而言,這兩年來均在二億八千五百萬元人民幣以上,至於中國3C通路,則是處於虧損狀態。中國「中國企業家」雜誌報導,燦坤集團從一九八八年到二○○二年在中國市場十多年來虧損四千多萬美元(三億多人民幣),其中光是二○○一年就虧損了兩千多萬人民幣。



壯士斷腕甩包袱 外資法人給好評


儘管分店一間間地關,仍無法解決燦坤虧損問題。最後,燦坤不得不選擇了打包出售,壯士斷腕直接出售中國通路。燦坤與上海第一大家電連鎖通路永樂電器簽訂資產轉讓合約,處分資產約損失人民幣八千七百多萬人民幣(折合台幣約三.五億元),永樂將取得燦坤在上海與福建的三十二家3C門市。燦坤表示,燦坤在中國通路虧損連連,對燦坤來說已成為很大負擔,出售中國門市固然像是在割肉,但無疑也甩掉了一個沈重的包袱,估計未來每年將可減少二億人民幣的損失而專心致力在家電研發、製造部門。目前燦坤家電ODM業務,仍有一成到一成五的毛利率,在獲利條件維持穩定的情況下,對下半年度獲利的提升及財務結構的改善有正面幫助。


過去吳燦坤有兩個目標,一是世界工廠,二是世界通路。他認為中國既是世界工廠的根據地,又是燦坤大亞洲區的主戰場。在比較多個國家和地區之後,最終決定到同文同宗的中國尋找「第二春」。他曾放言說道,進入中國市場是我們打造世界通路的第一步。但隨著在中國的通路賣給永樂後,意味著燦坤那醒目的黃色標誌將從家電賣場戰爭中消失。


參考資料
新台灣新聞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