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伍凡:對中國經濟現狀以及前景的評估

 


伍凡:對中國經濟現狀以及前景的評估
伍凡新加坡九評研討會上的演講


--------------------------------------------------------------------------------


【12月27日訊】編者按:主辦的《中國經濟與投資環境研討會》於12月10日在新加坡舉行。研討會上,伍凡先生通過大量事實材料的收集對比,分析中國經濟環境到底好還是不好,以及中國經濟的潛在危機。
以下是伍凡的演講摘錄:


你要去投資,你有沒有想過那裡的環境,這環境包括政治環境、經濟環境金融的穩定環境,勞工的穩定,社會的穩定,以及環保,等等,這些環境因素都會影響你的投資,你投資是否能成功決定於上帝是否給你機會,你自己的手段是否高明,你的腦筋是否能抓准機會,等很多因素,但是都離不開大環境,如果大環境不好,你孫悟空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阿。


那麼中國的大環境好不好?(好、不好)。有的人說好,有的人說Soso,有的人說不好。首先我要說明,我不是經濟學家,我不跟你說宏觀經濟或者微觀經濟,我根據我所收集的資料,因為我有物理科學的背景,也有電子工程的背景,我很會從電腦上收集資料。拿到資料後,把所有的資料放到一起,分析這些資料間的關係,再找出他們的根源,從根源中你可以判斷,是好還是壞,他的前景如何,我是用這個思路和方法來想的,我的文章寫了10幾20年了,在香港和台灣都有發表,那麼我就憑這點東西來給你們介紹一下我對中國經濟現狀以及前景作一個評估。


現在在世界上有兩大派,對中國的經濟評估,有一派認為很好,我說他是A派,另外一個B派,認為中國這20年來有發展,可是發展中間帶著很多很多矛盾,已經走入了一個瓶頸,這個瓶頸是很危險的,如果現在不糾正的話前景是個死胡同,這是B派的看法。


那我們看美國人怎麼看。美國人在今年5月9號,news week寫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叫:Does the picture belong to China,問將來是不是屬於中國,第二篇文章是6月27號,在Time Magazin上寫的一篇文章,題目是A New China Rising他認為中國正在興起,他們的兩篇文章是在A派的觀點,中國正在往上升,他們最主要的依據,中國的經濟體,這麼多年都在往上升, 8%,9%,10%,11%,12%,13%。他用GDP的依據來看。


GDP是每年生產的總增長量,我曾經寫文章針對這兩家報紙,說GDP有好有壞,有真有假,可他不管,政府所報的GDP你相信嗎?有些人100% 相信,但是我不相信。中國各地區報上來的GDP都超過12%,13%,14%,有個地方報過超過20%GDP。可是中央政府公佈的8%,9%,你相信誰呀,相信地方政府?還是相信中央政府?連溫加寶都拍桌子喊,他說你們那個統計局不要再做傻事了,你講假話有誰能相信你呀。可是到現在還是這麼報。


這篇文章講15年以後中國會超過日本,他說中國的GDP會超過日本,35年以後中國會超過美國。我想你大概是吃錯了藥了,你憑什麼GDP這麼長?中國的GDP占全球的GDP到去年來講只佔4%,可是你用的能源多少,占全球總能源量的34%,這你就比出來了,中國GDP的效率,日本GDP消耗能源只有中國的10分之一,你這樣走是否能走的通,世界上有多少能源給你用呀,你用了34%的能源,才生產了4%的總產量,如果你GDP增長3倍,那全世界的能源都被你佔了。這不可能吧。所以我覺得這篇文章寫的很荒唐。


那麼好,過了半年以後,又一篇文章出來了,也是美國人寫了,就是11月28號,在News Weekly International,他寫了一篇文章,我把整個文章看完後,我知道噢,中國走到麻煩的路上了。中國現在的經濟so hot,鋼鐵也好,水泥也好,鋁產品也好,為了推動房地產拚命的生產,中國的鋼產量,現在在全世界是第一名,-3。5億噸。美國都不到1億噸吶,現在美國基本上都不生產鋼鐵了,把鋼鐵工廠全部拿到中國去,讓你去生產,讓你去消耗原料,讓你環境污染,統統讓你去解決難題,我就買你的鋼好了。這個鋼產量太高了,沒有市場價格就跌下來了。這個作者認為如果你這樣走下去到明年,2006年你的GDP增長會降到5%,2007年會降到3%,如果這個作者估算是準確的話,中國將發生重大的影響。中國這麼多人口,如果你不能維持到8%,老百姓要造反。


這是美國人的看法,美國人的看法我可以信,可以不信。


那我們看看中國官方的看法。中國政府是怎麼估價現在中國的經濟狀況呢。上個月的17號(11月17日)在北京,以溫家寶總理到場舉行了一次報告會,也就是布什總統第二天就要到北京了,根據這個報告會,發表了一個報告,這個報告的名字叫《中國生產力發展報告書》,這份報告書中國用了3年的時間進行調查,請了許多專家,有很多部門參加,有農業部,國家統計局,國家計發委,各個部門的首長都參加了這個報告會,這個報告會什麼東西呀,這麼重要?這個報告提出了三個要點。它說現在中國有三個隱藏的不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爆炸。這三個炸彈是什麼呢?


第一個,能源危機;第二個,金融危機。包括股票市場,包括貪官污吏,包括工資的下降,包括農民的收入在降低;第三個,社會的不公平引起的社會動盪。有些地方已經面臨了革命的前夜。這是報告裡所講的,不是我自己講的。你如果能夠上網,你可以自己去查一下,11月17號新華社發出來的,那麼從這個報告裡說明了什麼。說明中國的經濟大環境不好呀。不好,但是他必須吸引人去投資,這不是很矛盾嗎?正是因為經濟不好,正因為金融危機,他需要錢,你們這些大傻瓜,你們去投資吧。危機在哪呢?


能源危機,能源進口超過總需求的30%,已經超過了危險線,研究報告裡講,一個國家正常的經濟運作,進口的能源不能超過30%,低過30%是安全線,超過30%是危險線,現在已經超過了30%。報告中說到2010年,能源的進口將超過54%。到了2020年將超過20%。這是不可能了,這是要打仗的。


那麼現在中國到全世界到處去購買油,到處去找。並且到那些非洲國家,像盧旺達,阿甘達那些流氓國家,只要你把油給我,我什麼都支持你,非洲國家的老百姓怎麼樣我不管,我到處買油就好了,到印尼買,到澳洲買,到處去買,引起了國際上的油價上漲,你一個國家的能源需求,影響了國際的能源價格的上漲,油價一上漲就引起了通貨膨脹,引起了全球的經濟不穩定,這就不是你中國一個國家的問題了。這就是世界安全問題了。這個問題解決不了。


那麼為什麼引起這麼大的能源危機呢?根源在哪裡呢?根源在中國的生產模式有問題。什麼是中國的生產模式?中國的生產模式是在30年代改革開放以後,中共發展出來的,這種生產模式是高能源消耗,高資源消耗,低回報,低收入,並且無限期的,毫無顧忌的消耗你的水,空氣,土地,污染環境,這種生產模式只有在中共一黨執政下才能發展出來,我不相信新加坡能用這種模式,我不相信在馬來西亞可以用這種模式,沒有人不顧及自己的子孫後代。


大家還記得前段時間松花江的水污染事件,100噸的笨-劇毒物質掉進松花江,當時告訴大家,沒事了,你們照樣喝水。事件發生後黑龍江省打電話給國務院,請示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可居然4天4夜沒有任何回音,到了第五天才說這個事情要怎麼處理。你的中央政府幹什麼去了?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沿途幾百萬人的生命呀。可是政府就是不管,這就是大環境。如果你投資到黑龍江一個食品公司,水污染了,你還能做生意嗎?那我的投資怎麼辦?他不管。


這種生產模式為什麼能生存下去。因為中國的地方政府管地方經濟。這個地方政府第一就是「磕頭」,讓你們投資進來;第二,農民工是最便宜了。做礦工,一天100塊,你不來沒關係,有人來,死了掩埋了走人。中國的勞工很便宜。第三,中國的土地最便宜。這為什麼?你環境,他根本不管,髒東西倒掉了,我走了,根本不管。所有的基礎條件都被地方政府控制了。地方政府想發財,那就「磕頭」請商人來投資,我們一起聯手搾取老百姓的利潤,搾取土地,這種生產模式是中共地方官員最最喜歡的。我記得溫家寶曾經提出綠色GDP,希望減少環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提高回報率。地方政府當然不喜歡。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金融危機。我先講股票。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買中國的股票,可能買了不敢說。股票呀,一定要具備幾個條件才能建立股票市場。1。法治,2。透明化。中國沒有這一套。中國在什麼情況下建立股票市場,朱鎔基說要建立股票市場,目的是圈錢,放到我的口袋。從股票市場上圈的錢,投到最不賺錢的國營公司,15年放了4萬億人民幣,到了去年為止只剩了1萬7千億,2萬3千億「飛」了。你向誰要呀,你上吊去吧。因為他的目的就是圈你的錢,你願意上當。今年上海市股票市場跌到不到1000點。整個一年都上不來。甚至把保險基金,養老基金都放進去了,還是救不過來。股票有問題就說明你的資金流動有問題了。


中央銀行發出去的貸款收不回來,為什麼?因為他要養一批光吃飯不幹活的黨政幹部,那些國營企業,國營企業一倒,工人起來造反,共產黨完蛋,所以他一定要支撐。1997年中國中央銀行賠了1萬4千億。中央政府下決心撥了1萬4千億給你,又成立了4個追債公司。這是第一次。


可是到了今年11月17號,溫家寶參加的報告會所公佈的資料,現在又有一個1萬8千億的黑洞出來了。現在不知道怎麼辦。中央政府也沒錢了。所以好了,他們就開始賣銀行了。4家大銀行賣了3家了。當然不是全部賣掉,最多的已經賣了30%的股權。賣的價錢非常低。他瘋狂的想把銀行賣出去,想讓一些投資進來。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到明年的這個時候,WTO所有的金融市場要開放,所有的外國銀行都可以進入中國市場。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中國銀行沒有一點老本的話,沒有人再把錢存進你的銀行裡。那這個時候中國的金融業將徹底完蛋。所以他現在要找夥伴。比如你是匯豐銀行,我是中國銀行,我們合作。你用你的招牌來吸引客戶,把錢放進你的銀行也就等於放到我的銀行。他就這樣利用拉攏,讓人對中國的金融產生信心。


但是現在的老百姓不是傻瓜呀,起碼我不會把錢投去那邊,你銀行已經虧了1萬4千億,又一個1萬8千億,股票又飛了2萬3千億,老百姓現在都很聰明了,我把錢放在口袋裡。或存入銀行,到時你得還給我。我也不投資,我也不去買任何東西,就放在那。所以中國的內需上不來,那麼中國的經濟也上不去。那麼中國經濟靠什麼?靠出口。GDP的70%靠出口,這個非常危險。美國才15%的GDP是出口,日本和德國不超過30%,中國是70%。你100塊錢的東西,70是賣給外國的,實際上中國的老百姓都享受不到。


老百姓的收入很低,中國的GDP一直都在往上升,從幾千億一直到十幾萬億的人民幣,GDP安照官方的數字是8%、9%、10%,但是中國工資的總數,在GDP中的份量卻每年往下降。這是鐵的事實,在中國中央統計局的網站上(可以找到),不是我在造謠。這表明,每年所增長出來的財富,工人所佔的比例在下降。那些貪官污吏、高幹子女,黨政幹部,都拿去花了。這樣公平嗎?不公平吧,這樣社會就要動亂嘛。現在到什麼程度,中國50%的老百姓沒有錢去醫院,去看病,這個話是衛生部長講的。公安部部長在今年夏天宣佈,在2004年全國有7萬5千起的抗議示威活動,有超過300萬人參與,公安部有另外一個報告,說每年有2萬5千支槍支從軍隊裡面倒賣出去了。你說這個社會穩不穩定。


如果社會不穩定,你想想你的錢還要不要放進去。我講的這些東西,按我的思路,我不加評論,只是把事實告訴你,你們自己去判斷中國的經濟好還是不好。


我們講了這麼多,那麼錢都到哪去了呢?中國這30多年來的發展,富的更富了,窮的更窮了。有錢的子女不用做任何事情可以走遍全世界,沒錢的子女沒錢讀書,沒錢去看病,所以才發生河南省的賣血造成了艾滋病,我不知道你們這裡有沒有潮州人,最近在廣東發生的開槍殺人案。地方政府唯一所賺的最大的就是土地,有了土地可以變賣,可以漲價,所有收入的一大半(地方)政府收去了,中央政府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現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矛盾非常大,地方政府說我要養活我的人,我要養活我,我從哪拿錢?就從土地拿。(廣東汕尾)地方政府要站地建電廠,老百姓說我世世代代在這裡(靠土地)生活,我要你賠償,不賠償怎麼辦,叭叭叭開槍,這樣的事情可不是第一次啊。今年的7月份在北京的腳下,河北的定州村,同樣的翻版,也是為了建設電廠,開了幾輛推土機,把整個村子推平了,把土地站了,中央政府都知道,可是不能做任何事情。這在馬來西亞,在新加坡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吧。


出了問題我們怎麼解決?你說北京知不知道?清楚,胡錦濤知不知道?他也清楚,溫家寶知不知道?他更清楚,他是總管。中央五中全會開了,制訂了很多計劃措施。兩個禮拜前,經濟會議,定了8條措施,可是你這邊定出來了,那邊照樣開槍殺人,照樣強站土地,你對地方一點辦法都沒有。中央政府你再好,中央政府有這個意願要做好,地方政府不聽,利益集團。你管不了上海,管不了廣東,甚至管不了北京,天子腳下也管不了。中央的政權呀,就像今年9月份,中國青年報上的一篇文章寫的一句話,中央政印出不了中南海,就說你中央再大的本事,沒有人聽,你拿我沒辦法,你說這個政權吶,我不加評論,他們自己很清楚。


正因為大家都很清楚,所以都講官話,看看下面會發生什麼事情,大家都在等,等一個天大的事情發生,這就是這些官員們的心態,再加上《9評》出來了,再加上幾百萬人的退黨,哇,這麼大的事情發生了,都還在等,看還有什麼事情會發生,都在等,都不想動,為什麼?誰都不想負責,不願意管。所以高博士,你找了再大的官,也沒有人願意管,不願意纜這個攤子,來負這個責任。


關鍵是這個體制呀,已經走到這個地步啊,由於金錢權力的腐化,使這些官員唯一想的我的位置,我的家庭,還有我的未來如何,他才不管你老百姓如何如何,他唯一發展經濟的理由就是我政權的合法性,因為天下是老毛子打下來的,江XX沒有什麼政績,那我就發展經濟,讓你們都有飯吃,有舞跳,去迪斯科,然後就說共產黨還不錯。但是如果它的經濟跨了,你靠什麼來支持呀,誰來擁護你呀,所以它要把經濟搞好,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它搶也好,騙也好,損壞土地也好,你們有工作了,我就能夠安心坐我的位置了。這就是它為什麼要發展經濟,也因此它不會考慮什麼長遠。


布什上個月訪問北京,他問了胡錦濤一個問題,問他擔不擔心他的政權,胡錦濤怎麼回答?他說:我擔心,我不知道第二天早上起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他也很老實呀,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所以我講中國的經濟到底怎麼樣。我在這邊不是要攻擊誰,這不是我的本分。我的本分是要把我所知道的告訴大家,就像《9評》中所講的,講真象。我都告訴的大家,相信大家就知道該怎麼做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