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457):歐元貶值中國損失500億美元 政府稱投資虧損合情合理 爛帳全民買單

.
【2010年6月8日訊】獨立評論(457):歐元貶值中國損失500億美元 政府稱投資虧損合情合理 爛帳全民買單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前一段時間,美國發生經濟危機,結果是中國政府為避免外匯儲備的損失,而將大量的美元外匯儲備轉移到了歐元,但是,中國政府並沒有想到的是,經濟危機有其自身的規律,結果在美國經濟危機的二年之後,歐洲的經濟危機爆發。今天,我們就談談這個問題,中國政府的損失有多大。


草庵:說起這件事情各位觀眾的嘴巴不要張得太大﹐中國官方外匯儲備賬面金額的確已部分因歐元的跌跌不休而減值。在最近的三個月裡損失500億美元。這筆錢相當與去年中國半年的貿易節餘,也就是說中國政府2009年的貿易利潤損失了一半。盡管首季中國外儲賬面損失500 億美元的絕對額巨大﹐但相較中國約2.45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來說﹐卻只有2% 的帳面損失。按照目前中國政府官員的話講:2%的賬面損失是合情合理的。又合情合理。因此﹐中國政府官員強調外匯儲備多元化政策不變絕非做秀。

伍凡:500億美元的損失合情合理,那麼多少錢的損失才是不合情不合理的呢?美國發生經濟危機,結果中國外匯美元儲備在一年之中賬面損失了2000億美元,再加上歐元的損失,及中國人民幣最近五年來升值百分之二十一的賬面損失,中國外匯儲備損失超過了四千億美元,而且這些錢都是依賴出口產品及國內低工資勞工換回來的,難道這些損失都是合情合理的?

草庵:中國政府損失了超過四千億美元,但這些都是秘密,中國政府根本就不會對中國百姓坦白交代。中國政府最近就公佈說:中國外匯儲備經營始終堅持“安全、流動、增值”的原則,並進行多元化貨幣、資產配置。多元化投資組合中,不同貨幣、不同資產類別之間此消彼長、互補平衡的效果明顯。而具體的投資方式則是國家機密。至於外界猜測的,中國政府絕對不會承認。海外專家認為,其中近70% 為美元,其餘還包括歐元、日圓等多種貨幣。

伍凡:英國《金融時報》最近報道稱﹐中國正檢視其持有的歐元區債券倉位﹐因為中國對包括希臘及葡萄牙在內等國家的財赤不斷擴大的憂慮加深。此消息導致歐元兌美元延續跌勢﹐至近四年低點。但是,針對這一報道﹐中國一不願具名的政府官員對路透社表示﹐中國堅持外匯儲備多元化的方向沒有改變。隨後中國外管局亦表態稱﹐有關“中國正在評估所持歐元債券”的報道毫無根據﹐歐洲市場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外匯儲備最主要的投資市場之一。作為負責任的長期投資者﹐外匯儲備的投資始終堅持分散化投資原則.歐元立即應聲反彈。我非常不明白的是,每個有頭腦的人都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歐元跌了,不值錢了,我們就要撤出歐元,更換美元。但中國政府總是在這個時候反其道而行,越是損失我就越要上,美元升值,賺錢,我不干,但我偏要買下跌的歐元。難道中國政府官員真的是腦子有病了?

草庵:儘管中國政府大聲喊話以傳遞對歐元區的信心,但歐元匯率下跌已給中國外匯儲備帶來巨額賬面損失卻是不爭的事實。中國政府從來不會對百姓公佈事實,但是,我們從一些中國政府不同部門公佈的一些數據就可以看到事實真相。中國央行公佈一季度新增的外匯儲備為479 億美元,但外管局公佈同期新增的外匯資產為959 億美元,兩者相差近500 億美元。按外管局官方的解釋,變化僅僅是因為匯率及mark-to market(按市價估值)。

伍凡:這實際說明了中國已經因為歐元的下跌損失了500億美元。而根據中國外匯儲備構成及全球匯市變化情況來看﹐歐元兌美元匯率貶值是導致以美元為計價單位的官方外匯儲備縮水的主要原因。一季度﹐歐元兌美元跌幅近6%。

草庵:儘管中國政府千方百計地欺騙隱瞞真相,但數據沒有辦法欺騙。只要學過經濟學,我們很容易算出中國政府列為國家機密的這些內容。實際上,按我們的模型計算,歐元可能佔中國外匯資產的25%﹐僅匯率變動可能實際損失了350億美元,賬面損失了500億美元。

伍凡:不久前,中國政府一直鼓勵中國出口商要使用歐元結算,結果時間不到半年,歐元大跌,那些聽從政府的貿易商全部是損失慘重。目前﹐全球金融市場對歐元的擔憂沒有絲毫降低。海外市場的交易員就指出﹐從市場上可以明顯地看到﹐歐元/美元在1.2300水準有大量的賣興。而市場上做空歐元/美元的空頭頭寸也處於歷史高位。目前尚有一些期權保障定在1.2100的水準﹐但實際上,隨著歐洲經濟問題暴露的越來越多,歐元下跌已經是定局,人們擔心的只是歐元要下跌到什麼地方才能止住。

草庵:根據外管局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3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總額達到2.447萬億美元,在短短6個月內增加了1,740億美元。我在一些中國內部的報告中得知,外管局的儲備中,歐元區債券總額為6,300億美元。近些年,北京方面通過加大以其它幣種結算資產的購買比例,試圖使外匯儲備多樣化,減少美元資產的比重。這是一個重大戰略轉變。去年,中國政府試圖通過購買歐元區資產,來減少其對美元資產的風險敞口。現在,這一切都將完全反過來。問題是,中國政府不懂經濟,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最糟糕的選擇。在進行這個戰略轉變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想到歐元是如何組成的,也沒有想到歐元實際上比美元更不可靠。最近國際社會最擔心的是歐元會崩潰,但從來就沒有人講過美元會崩潰。

伍凡:擔心歐元崩潰是有根據的,歐元的組成是由歐洲各個國家協商建立的,愛爾蘭、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五個所謂歐元區邊緣市場都有風險,這些國家的經濟危機都會給脆弱的歐元帶來極大的風險。希臘和丹麥等國的經濟及金融危機對歐元的傷害也非常的大,歐洲債務危機機對歐元走弱有著極大的影響。中國政府必須要面對現實,而不是打腫臉充胖子,自以為是。

草庵:中共在經濟上總是自以為是,這是由於他們的體製造成的,一流優秀的人才全部逃亡海外,返回中國在政府中執行並決策得所謂專家都是不懂經濟,不懂金融的官員,他們靠的是政治手段和貪污腐敗來治理中國,500億的賬面損失都說是合情合理,他們怎麼可能會給中國代來利益呢?

伍凡:看看中國經濟上的這些巨大損失,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中國必須要實現民主,人民必須要自己選擇政府,否則在中共的統治下,中國人民的損失會越來越大。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