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451):國務院新36條說明了什麼

 
 
【2010年5月18日訊】獨立評論(451):國務院新36條說明了什麼


大陸房價高漲,導致民怨逐漸積累,連官方媒體都承認「高房價已經成為定時炸彈」。


中國房市泡沫化 引導民間資金來“救經濟”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國國務院出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這個文件就是在5月13日發布的《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這個文件到底講了些什麼內容,有那些改變,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和政局有什麼影響,今天我們就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很顯然,在最近二年來,中國經濟和政治社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讓中共很頭痛。北京中央政府已經意識到,房地產經濟靠不住,這種以壟斷、掠奪、欺詐、暴利和暴力為形態的產業,給中國經濟帶來深重的災難,如不儘早擺脫對房地產的依賴,中國3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也將毀於一旦,並帶來社會動盪。所以,為了解決中國問題,中共不得不尋找一個解決之道。


伍凡:國務院13日發布《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重申並具化3月底國務院常務工作會議精神,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法律法規未明確禁止準入的行業和領域。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領域,其中包括交通運輸建設,鼓勵民間資本以獨資、控股、參股等方式投資建設公路、水運、港口碼頭、民用機場、通用航空設施等項目,探索建立鐵路產業投資基金,積極支持鐵路企業加快股改上市。


草庵:文件還哦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產業建設。支持民間資本以獨資、控股或參股形式參與水電站、火電站建設,參股建設核電站。支持民間資本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與國有石油企業合作開展油氣勘探開發。支持民間資本參股建設原油天然氣、成品油的儲運和管道輸送設施及網路。同時,鼓勵民間資本以參股方式進入基礎電信運營市場。支持民間資本開展增值電信業務。


伍凡:最重要的是,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城市供水、供氣、供熱、污水和垃圾處理、公共交通、城市園林綠化等領域。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策性住房建設。支持和引導民間資本投資建設經濟適用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參與棚戶區改造,享受相應的政策性住房建設政策。


草庵:在中國過去的三十年改革開放中,這些重要的經濟領域一直是政府壟斷的。政府管理的國營企業也是千方百計的阻擋民營企業進入這些領域,而且中央的政策也是寧可讓海外的私人企業進入,也絕不讓國內的私人企業進入,結果這些領域的生產效率非常的低下,而且獲得的利潤非常的高,幾乎是讓百姓人人痛罵。


伍凡:在國內被百姓痛恨的幾個大的行業主要是金融、銀行、電信、石油、電力、公路等。大家都知道中國電信的無恥,網路上有眾多的嘲諷他們的文章和笑話,石油企業更是不用多說,中石油等幾家國營壟斷公司一直是利用壟斷手段在中國國內謀取暴利,當國際原油下跌的時候,中國石油公司不和國際價格接軌,但一旦石油上漲的時候,中國的成品油就暴漲,還說這是與國際石油價格接軌,結果是中國成品油在連續暴漲之後,已經超過了美國的成品油價格。像銀行這樣的壟斷企業更是為所欲為,一旦出現壞賬就由政府承擔損失,而私人銀行和金融組織根本就不允許成立,相反卻讓大量的海外私人銀行對中國國有銀行控股,結果造成國有銀行在上市改造的過程中損失三千億人民幣。


草庵:中國政府在這次宣布36條有其一個重要的原因,他的真正首要的目的還不是引導民間資本直接進入壟斷行業,在市場競爭形態不充分的情況下,先吸引資本的競爭,打破國企對行業的壟斷。他的首要目的是解決目前房地產危機。因為中國房地產泡沫化非常嚴重,不僅危及社會,也危及到了中共的生存,社會上大量的財富由於投資渠道不暢而湧向房地產,而控制房地產的結果是,大量的資金又湧到了日用品商品市場,結果社會上通貨膨脹嚴重。為了解決房地產和通貨膨脹,中共不得不出讓部分壟利益,讓社會上的資金有一個發洩口,減緩社會對政治上的壓力,也減緩對中共政治統治上的壓力。


伍凡:雖然中共的目的不純,但這些政策還是有利於引導資本最終形成產業競爭和市場競爭的格局。相比去年的這個規劃那個規劃,36條終結了產業各自為陣的格局,形成新的以各種資本互相吸引,以多種行業互相滲透,打破壟斷,激活生產,引導消費,形成宏觀經濟新的競爭格局。這是中國經濟格局大的戰略性調整,對高房價來講,這是釜底抽薪的效能。將大量的民間資本,引導到政府壟斷性的產業,是日本政府房地產泡沫破滅後的做法,也是日本經濟得以復甦的基礎和前提。


草庵:2003年,我參加中美第二軌道會議,這個會議在美國德州召開,當時參加會議的有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和中國的副總理錢其琛等人,整個會議的參加者有三百多人。我在當時發言中給中共提出了一個建議,這個建議包括五項內容:1.儘快建立社會保障機制,將國有股份全部轉化為社會保障基金。然後按照市場、價值逐步出售。2.加速體制改革,開放輿論監督。健全制度和法律。3.開放私人銀行,並加速培育社區銀行。逐步出售並私有化國有銀行。4.在未來的五年內實行溫和的通貨膨脹措施,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實行通貨膨脹。儘快消除壞帳減輕財政負擔。5.儘快建立金融衍生交易,主要是股指期貨交易。從2003年到現在已經過去了7年,在過去的7年裡,中共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而在當時我發表我的觀點時,很多國內學者和官員對我的建議都不以為然,認為當時不需要,未來二十年都不需要﹔而且認為我的觀點很荒唐。但實際上,到了去年開始,中共已經實施了我的建議中的三條,這就是實行通貨膨脹,建立股指期貨。這次發布36條又開放了私人銀行。


伍凡:中共這次開放也是被逼無奈,如果他早日進行開放,實現這五條,恐怕中國的經濟會比現在好很多,社會、政治也會好很多。至少貧富分化不會像現在這樣嚴重,老百姓也不會如此怨聲載道。中共每次政策上和經濟上的重大變化,其實都是由於被逼上了絕路而才實行的﹔他們從來沒有自行、主動地進行各國任何放棄自己集團利益的行為,這次經濟政策上的變化也是如此。


草庵:不管如何,中共在目前被迫的狀態下又進行了一次經濟開放,儘管他有一個良好的開端,但未來施行的如何我們還是需要繼續觀察。可以想見,大量的民間資本,將被有效吸引到許多重要的產業,既發揮了這些資本效能,解決了一個民間資本投資的最大渠道,又有利於形成破除壟斷產業的競爭格局。這是對炒房炒地資金的一種有效的疏導,也是解決高通貨膨脹帶來的不良影響的一種方式。至少對百姓和私人企業是一個良好的信號和開端。


伍凡:有一個良好的開端,但並不意味著就會成功。現在的中國狀況是中共利益集團在和人民賽跑,儘管他在不斷後退,讓步,但這些政策能否換取人民對他的原諒還是個未知數。或許中共可以用這些經濟政策換取一些時間,延緩他的失敗,但畢竟依靠這些技術上的策略是無法挽救其命運的。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先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