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人民幣政策抑全球經濟成長

 


人民幣政策抑全球經濟成長
 
●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說,如果中國停止壓抑人民幣幣值,且不再蓄積貿易盈餘,全球經濟成長將可提高大約1.5個百分點。(AFP/Getty Images)
 
【訊】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 (Paul Krugman)說,如果中國停止壓抑人民幣幣值,且不再蓄積貿易盈餘,全球經濟成長將可提高大約1.5個百分點。


據中央社報導,克魯曼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對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經濟成長,譬如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說,有一種「壓低的影響」。他說,如果人民幣不被低估,對全球經濟復甦將有「重大的」影響。


克魯曼12日在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所的一項活動上說:「如果能讓中國貨幣政策有某種改變,對世界將有助益。」美國一直避免指稱中國操縱貨幣,卻批評其外匯政策欠缺彈性。自2008年7月來,中國央行即將人民幣匯價鎖在6.8元兌1美元價位左右,以期安渡這波全球經濟衰退。


克魯曼說,中國如果大筆拋售持有的美元資產,世界經濟不會受到傷害,可能還會有好處。他說,如果中國真的拋售所有的美國投資,將可形成一種數量寬鬆型態,還能對抗近期一直困擾美國經濟的「流動性陷阱」,對全球經濟將有幫助。


克魯曼說:「我們不應害怕若是壓迫中國停止這種貨幣操縱而會有的後果。」他說,美國在與中國進行協商時,可能有必要採取更積極的作為,或許可以將匯率問題視為反補貼稅(countervailing duty)或是其他出口的補貼。「若是沒有有效的威脅,我們難以成功,」他說。「引爆貿易戰爭的機率極小,也很難有其他可行的替代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