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歷史故事〉 漁夫為信而死

 


〈歷史故事〉 漁夫為信而死
 
文/藍培綱


話說伍子胥在過了昭關之後,來到了長江的岸邊,正危急時,受到了一名老漁夫的搭救,因而平安的到了對岸。伍子胥上岸之後,立即解下身上的七星劍,以為酬謝,老漁夫道:「近期官府通告能抓伍子胥者賞粟五萬石,並封為執圭,一把劍怎可比之,吾絕非貪圖榮華而搭救你,此禮可免!」


說罷便回船屋內準備飯菜,此時伍子胥心中仍感不安,於是躲於蘆葦中,此時老漁夫準備好了飯菜端過來時,卻找不到人,於是便在原地唱起歌來,不久之後,躲在蘆葦中的伍子胥見其狀,又查看四周並無人,於是出來賠罪。老漁夫一笑置之,並催促著他趕緊吃完飯,以免追兵殺到。


伍子胥吃完後,不勝感激的道謝,並詢問其尊姓大名,以便日後報答,老漁夫道:「今日真為大凶日,兩個壞蛋在此地,一個是被通緝全國的逃犯,一個是幫助逃犯的壞蛋,我們本互不相識,我們不妨就此道別,若一定要知我姓名,那就同我稱你為蘆葦中人,你就稱我為老漁夫罷了!」


最後,伍子胥請老漁夫勿洩漏今日所發生之事!!說罷便即刻啟程,走沒多久,發現老漁夫立即掀翻漁船,投水自盡,伍子胥見了,熱淚盈眶的再次拜別。


在伍子胥破楚入郢之後,親率大軍攻鄭,以報鄭國當年追殺之仇,於途中重遊故地,遇見了老漁夫之子,為報當年之恩,遂撤兵回郢,使鄭免於亡國。


於孔子所在之春秋之世,有許多人往往會為了一句承諾,犧牲生命而在所不惜,在當時是很稀鬆平常之事,但在道德滑落的今日,人們讀到了這一類的故事,往往會覺得難以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