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獨立評論(310): 2009年的中國很可能會出現大動盪

 


獨立評論(310): 2009年的中國很可能會出現大動盪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對中國民眾而言,已經過去的2008年對中國民眾而言是非常艱難困苦的一年。今天我們要簡單的回顧2008年在中國發生的重大事件,更要注重展望2009年將會是大動盪的一年。


草庵:2008年將以中共的災難年載入史冊。在井噴式爆發的「災難群」中,不單單是自然災難,如大雪災、大地震等,更觸目驚心的是制度性災難,如股市狂瀉、樓市危機、企業倒閉和失業潮、西藏屠殺、甕安民變、隴南抗暴、三鹿毒奶、楊佳殺警、重慶教師大罷課等。08憲章便是對中共的歲尾一擊。中國民眾人心思變,在2008年表現尤為突出,高喊「打倒共產黨」 口號響徹上海和北京。《九評共產黨》和「三退」運動正在中國大地廣泛深入的展開。這是中共當局統治中國近60年來的罪惡滔天的總結。


伍凡:2007年7日,在洛杉磯舉辦《反右運動五十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在會上我見到一位來自上海的作家沙葉新先生。他30年前曾因創作話劇《假如我是真的》轟動全國。作為中共體制內作家,69歲的沙葉新早年曾創作諸多為中共體制唱讚歌的作品,他官拜至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後來,他不堪官場束縛, 辭官為民。近年他在互聯網發表不少針砭時局的政論文章,對中共現行體制頗多批評,成為一名思想的叛逆者。最近他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本報專訪時表示,在經濟成就之後,中共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否則,這30年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有可能毀於一旦!」他說:" 我有預感,來年的中國,很可能會出現大動盪!"


草庵:明年是六四大屠殺20週年,明年是否會發生第二次六四大屠殺呢?有的人回憶說,在1989年3月,他根據當時的社會狀況及人們的感受及心理狀態,預估1989年會發生大事,果然不料,在胡耀邦逝世之事件為觸發點,引發了學生記念胡耀邦,演變成靜座絕食,進而發生軍事戒嚴,最終以軍事屠殺學生、工人和市民的大慘案,震驚全球。可見,人們急感覺發出的預感和警告是有道理的,有其內在邏輯因素。


伍凡:最近我收到中國大陸網友和聽眾對大陸形勢的看法。他們中的有人問我,明年是六四大屠殺20週年,明年是否會發生第二次六四大屠殺呢?我們現在回顧20年前狀況,分析產生六四大屠殺的三個基本條件:一,中共高層發生激烈鬥爭,以趙紫陽為首一派與鄧小平為首一派,在政治改革,物價闖關,及如何處理在天安門廣場靜座示威抗議的百萬學生等問題上,均發了嚴重的分歧和衝突,最終趙紫陽下台,終於形成了天安門大屠殺的決定性的政治條件。二,民眾不滿中共貪官污吏大肆「官倒」買賣,加之物價雙軌製造成物價飛漲,危害民眾生活,由此引發民眾對中共政權嚴重批評。同時,以鄧小平和李鵬為首的中共頑固派及強硬派害怕學生和民眾們的批評,認定學生和民眾製造暴亂,危害中共政權,這是中共執行六四大屠殺的心理狀態;三,1989年3月,以方勵之為首的知識份聯署要求釋放魏京生,主張第五個現代化 --- 政治民主化,這是六四大屠殺前知識份子們提出的輿論訴求。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成了全國大學生踴向北京天安門靜座、示威、絕食的導火索,最終以大屠殺悲劇收場。


草庵:六四大屠殺後的20年後的今天,在中共黨內高層又發生新一輪激裂鬥爭,目前社會矛盾衝突己大大超過20年前的程度,知識份子們開始覺醒,這表明又一次形成三個因素,非常類似於20年前產生六四大屠殺的三個基本條件。一,中共高層又一次發生非常嚴重的政治鬥爭,以溫家寶為首的一派主張接受人類普世價值觀念: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平等、共和、憲政,以此來推動在中國實現民主社會主義。為此,溫家寶在2007年春天撰文《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


伍凡:2007年3月16日,中國人大會議結束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說:「我最近這篇文章講述了一個道理,就是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不是悖離的。我說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這不是資本主義所特有的,這是整個世界在漫 長的歷史過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也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


溫家寶從去年寫的長篇文章,到後來的記者答問,以及今年9月在紐約回答CNN記者的提問,都涉及到他關於中國政治改革和人類普世價值的一些看法。從這三篇東西來看是一脈相承的, 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人類文明社會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是各個民族共同創造而保留下來的,而這些共同的價值觀是所有的人類應該共同遵守的。 」


草庵:相反,以胡錦濤為首另一派卻反對人類普世價值。胡錦濤在2008年12月18日的長篇演說中說:「必須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保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胡錦濤強調堅持用「四項基本原則」統治中國大陸: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中共高層這兩派在政治上針逢相對,沒有妥協餘地。溫家寶關於普世價值的想法以及回答、講話,受到了現在的中共中央以胡錦濤為首的政治局常委的抵制、批判、封殺。


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下面有一個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奎元,他在一次關於中國社會科學改革座談會上的一次講話,他的講話裡面有這麼一段話:「過去基督教宣揚其教義是普世價值,現在西方話語權的聲音高,把他們主張的民主觀、人權觀、以及自由市場經濟理論等等也稱之為普世價值。我國也有一些人如影隨形,大講要與普世價值接軌,我們研究重大現實問題,涉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這樣重大的理論戰略問題上要清醒。」這是非常明顯的抵制和批判溫家寶。


伍凡:預估2009年會出現大動盪是有充分事實根據和原因的。2009年注定要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記,2008年只是鋪墊。2009年才是中國社會大動盪的震中。除了民眾遍地揭竿而起的抗暴運動外,中共長期以來保障政治穩定和 「合法性」的經濟增長己面臨嚴重危機。2008年上半年,全國中小企業倒閉潮已開始出現,而大中城市的失業率已達10%以上,其中85%是18-45歲的青壯年,這還不包括未登記的1.2億農民工。房地產低迷,股市縮水60%多。胡錦濤最近公開表示經濟形勢非常嚴峻,可見非同小可。失業人口是動盪的資源性指標,因為一方面失業後,民眾有很大的怨氣要發洩,另一方面有的是時間和精力,而且沒有後顧之憂。一無所有,找中共當局算帳就是了,所以抗暴事件的頻率會大大增加,造成全國大動盪的到來。而中共一貫用於轉移危機的「愛國主義」在最近的中共與法國的爭執中已經失靈。


草庵:根據2006年「波士頓全球資詢公司」公佈的全球財富報告,其中中國財富的集中達到相當驚人的程度。中國150個家庭佔有中國社會總財富的70%。而且其中特別標明了,這個只包括銀行存款和股票的金融資產,而房地產及轉移海外的資產不計在內。那麼150萬個家庭是中國家庭總數的多少呢?就是0.4%。被中共拚命批評貧富差距過大的美國,它的「基尼係數」是多少呢?是5%的家庭擁有美國社會總財富的56%-59%之間。這樣一個對比使我們知道中國的貧富差距是多麼的大了。從歷史經驗來看,貧富差距之急劇擴大,必將引發社會動盪和革命,這就是2009年可能會發生第二次六四大屠殺的原因之一。


伍凡:另外,自去年以來,中國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造成大批企業倒閉,工人失業,潮水般的農民工返鄉。中共當局所採取執行一系列經濟金融政策應對危機無效或失敗。胡錦濤為了尋找承擔經濟金融危機的責任的替罪羊,並為了盡快把李克強推上國務院總理座位,以完成中共十七大和十大的人事交接,胡錦濤把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的失敗責任全部推到溫家寶頭上,為中共當局的經濟政策和體制失敗尋找下台借口。有人在網絡上撰文指出中國改革的十大失誤,特別是近幾年的表現,都跟溫家寶有關,因此建議中共中央和全國人大,免去他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職務。這種政治手段必將引發溫家寶一派人馬全力反抗,北京正醞釀著政治大地震。新一輪中共高層鬥爭正在你死我活的展開著。


草庵:2008年歲尾出現了「08憲章」,主張在中國實現人類普世價值,這正說明中國知識分子重新開始覺醒。如果「08憲章」能成深入維權抗暴運動,成為社會運動的一部分,中國的局面將會發生變化。1989年六四運動的第三個條件是知識分子和學生投入和領導社會運動。


伍凡:中國社會經過20年的變化,巳增加許多新鮮事物。現在有全國範圍的維權抗暴運動、宗教運動、地下教會運動、退伍軍人維權抗暴運動、出現傳播《九評共產黨》和促進「三退」運動。最後,還有成立一年的中國過渡政府的政治影響力在中國大陸逐漸擴大和深入民心。這些新的社會運動和因素必將是2009年的中國將會出現大動盪的基本因素,是中共當局無法阻擋的社會力量。


草庵:中共當局將如何應對我們在上面講到的中共黨內鬥爭和社會維權抗暴運動呢?從胡錦濤最近的講話可以看出他可能採取的行動。胡錦濤在12日18日的講話把溫家寶倡導的向 「普世價值」靠攏的理性選擇貶為 「改旗易幟的邪路」,且重提老掉牙的、包括「無產階級專政」的「四項基本原則」。胡錦濤害怕喪失政權。胡錦濤在12月初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瀋陽軍區時訓示部隊,要求進一步「把軍事鬥爭準備提高到新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對軍隊將領與士兵要求的重點不是傳統的保衛國家領土,而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工作」。他指出軍隊要「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促進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積極貢獻」。說白了胡錦濤將動用軍隊和武警鎮壓中共黨內和社會反抗力量。


伍凡:為此,中國過渡政府發佈總統第三號令:「中國部隊和武警官兵以及公安干警,如果你們接到上級命令或指示,要你們開槍鎮壓老百姓,你們一定要拒絕執行。如果上級官員當面脅迫你們執行屠殺百姓命令,你們有權開槍擊斃該上級官員。對此正義抗命自衛行動,中國過渡政府一定特赦你們無罪,並將在過渡政府在大陸執政後,定給予你們榮譽和物質的雙重嘉獎。」


這是為了挽救中國民眾生命,阻止中共在2009年的大屠殺。今天的時間到了,到此結束,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