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2010年7月27日訊】獨立評論(471):中國社保基金再陷困境

.
中共官員把人民的血汗錢撈到自己腰包裡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一年前,我們評論過中國社保基金的問題,最近,中國社保問題再次出現嚴重問題,今天我們就再談一談中國的社保問題。


草庵:中國的社保問題一直是百姓關注的大問題。中國改革開放的初始階段,特別是在朱鎔基執政的時代,開創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惡行,這就是把中國的社保取消,然後實行市場化。所謂的市場化就是政府放棄對百姓的社會保障,然後讓百姓自己通過市場購買保險公司的產品來保障自己的社會保障。這個事實是逆潮流而動,完全是逆全球的社會發展而推行的一個惡行。

伍凡:在九十年代,整個中國出現了一個非常嚴重的社會狀況,這就是大量的百姓和退休職工沒有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甚至退休金都無法保障。生活出現了極大的困境。社會也日益不穩定。但在當時,中共剛處於1989年血腥鎮壓之後,百姓敢怒不敢言,結果社會上就出現了非常悲慘的結局,很多人因病餓而死亡。

草庵:在九十年代後期,我曾經寫過一系列文章,我提出了一個觀點,這就是中共提出了私有化,出賣國有企業,我建議是在天津建立全國企業產權交易中心,然後將出售國營企業的資金建立全國社保基金。但是這個建議並沒有得到相應。中國政府雖然出賣了大部分國營企業,但所獲得的錢基本上都被地方政府及貪官私分,成為了少部分富裕起來的財富。結果是中國的社保基金依然沒有任何改變。

伍凡:到了2000年之後,中國社會矛盾日益突出,已經嚴重地威脅到了中共的統治,結果胡溫上台之後開始重視社保。但他們面對日益增長的財政收入,並沒有把大部分財政收入放到社保之中。而是採取了從百姓手中斂財的方式建立社保。大量收取在職工人的錢財,而且收取的社保費用非常的高。有人對深圳和上海、北京、天津的社保費用做了一個計算,按照目前中國政府的社保政策,一個職工一生繳納的社保費用遠高於他們退休後所能收到的費用,也比個人儲蓄積累社保要高很多。如果一個人25歲開始工作,開始繳納社保基金,結果到了65歲退休,而必須要活到134歲才能用完自己繳納的社保費用。而事實上,一個人不可能活到134歲,而他繳納的剩餘的社保費用則完全被中共政府貪污掉了。目前全國幾乎每年都會暴露出很多大型的社保基金貪污案件,這些貪污的官員動輒數億的貪污,而且貪污的都是這些百姓的血汗錢。

草庵:30年前,智利在全世界首個引進和建立了養老保險的個人賬戶制度,並對基金實行資本化運作模式,養老金投資收益率高達12%。在藉鑑智利的做法下,中國首創了統賬結合的養老保險模式。但鄭秉文直言,中國引入個人賬戶是不成功的,個人賬戶的功能失靈了。和拉美國家相比,中國的制度並不成功。 1.3萬億的“空賬”是中國學習拉美制度不成功的表現之一。拉美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認購券的方式,較好地解決了養老保險制度轉型成本問題,但中國一直未能解決該問題。 2009年,中國養老金累計結餘1.25萬億,五險累計結餘1.93萬億,但中國養老金賬戶投資的收益率不到2%,面對高於收益率的CPI,形成了福利的巨大損失。過去9年裡,CPI平均為2.2%,意味著每年損失幾十億。同時,由於城鎮社會平均工資過去10年平均15%的增長率,使得養老金的實際購買力下降。

伍凡: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確立了統賬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養老保險由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兩部分組成,社會統籌由單位負擔繳費,目前為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20%,個人賬戶則由職工個人繳費,繳費比例為個人工資的8%。那些在養老保險制度確立前的職工,向他們支付的養老金由後來繳費者負擔,由此帶來制度成本。統賬結合制度確立後,所謂個人賬戶的資金,被用於支付當期養老金,由此形成規模巨大的“空賬”。主管部門唯一一次公佈養老保險“空賬”還是原勞動保障部公佈的截至2004年的數字,為7400億。為解決“空賬”可能帶來的養老金支付壓力,中國在2000年開始了“做實”個人賬戶試點,目前已有13個省開展試點,做實賬戶資金為1300億。

草庵:這是從全國宏觀面上看,很多人以為中國在朝拉美化發展,實際上,中國已經全面拉美化,而且惡劣狀況超過了拉美國家。以中國最好的城市上海為例。上海市社保基金嚴重穿底,要求申辦落戶的外來員工參加當地城鎮社會保險,可取得的金額只不過是“杯水車薪”,申城養老或社會保險的缺口主要還是得靠政府的財政補上。不斷加速的人口老齡化現象,使上海去年以170多億元人民幣彌補包括養老金在內的社保基金窟窿。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今年初更是指出,預計今年還需要60至70億元才能補上社保窟窿,意味著上海財政必須保持6%至7%的增長。

伍凡:上海實行的一種非常殘酷的手段,就是掠奪外地務工者的錢財。因為,根據目前中國的法律,社保基金不是全國性的,你在上海工作繳納了社保基金,但一旦你回到你原居住地,你的社保就無法跟誰你轉回你原居住地。而你在當地就無法享受你繳納的社保基金和福利。今年2月,上海市政府推出新政,要求持有當地暫居證滿七年,並在期間參加當地城鎮社會保險和在當地繳納所得稅,就令一些專家認為,上海社保繳費人數將迅速增加,以彌補社保基金的缺口。一個持暫時住證者如果月薪是5000元,其企業每月就得為他繳納1000多元或全年超過1萬2000元的社保金額。目前上海市持居住證人口約21萬,也就是說社保基金每年可增加收入約2億7000萬元。長遠而言,上海的約200萬外來人口如果都申辦落戶,那社保統籌賬戶每年可增收27億元,在一定的程度上緩解社保“穿底”的壓力。由此可見,一個全中國發展最好的上海市都如此動腦筋來欺詐百姓,可見中國的社保問題是多麼的嚴重。

草庵:我們看上海,其實中國的其他二線城市更是嚴重。目前中國的財政收入已經超過了八萬億。已經占到了全國GDP的三分之一。這已經是全球財政收入最高的政府了。美國的財政收入有一半是用於社保等百姓福利方面,但在中國,這些財政收入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是用於社會福利。而且就是這些少的可憐的錢財還在各級政府中不斷地被挪用和貪污。根據中國審計局公佈的官方數據中,每年被挪用和貪污的社保費用高到四百億人民幣。而這些貪污和挪用錢的官員是否被法律制裁,則沒有任何報導。而且很多人不斷的升官。

伍凡:中共高官陳良宇挪用社保基金被查處,但在他審理案件的時候,這個罪名被取消了,理由是這些錢已經被追回了。這也說明了一個問題。挪用社保基金為個人謀取福利不是罪,即使你挪用貪污了這些巨額財產,你也牟利了,但只要你把這些錢再返回,你就沒有罪了。要知道,你僅僅是把數百億的錢財挪用於股市或投資一周,你可能就會獲利數百萬,甚至數千萬。

草庵:挪用還是好的,我一直有個問題,為什麼這些巨額的社保基金的投資回報率這麼低,遠低於私人投資。而且還遠低於中國的CPI。這是為什麼?這裡面的奧妙是什麼?

伍凡:這就是黑箱作業的問題,在中國所有的問題和事情都是以政府機密為理由保密,百姓自己的錢也是由政府把持而且列為機密。在這種情況下,百姓只有自己吃虧。所以,解決中國的問題,只有實行民主化,實行新聞自由。否則中國人民永遠不能保護自己的利益。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