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撣去封塵:文以載道

.
作者:玉博

【網2011年12月12日】話說在古代的時候有這樣一個人,在他三歲左右的時候,被他的奶媽帶著到河邊去玩,巧遇一位世外高人,那人一看這個孩子的根基甚好,本想收為自己的關門弟子,但是細觀這個孩子一生,用筆為了當時那個社會需要奠定很多的東西和文化,而且這個孩子將來名望也會很高。於是這位世外高人就順勢讓他走出了一條用筆修行的路!
這位高人扮作家庭教師的樣子,整日來到孩子的家裡,教他識字做人,還有世上的很多道理。


光陰荏苒,這一晃就是十幾年的光景過去了。

這個孩子在這位世外高人的引導下,做任何事情都本著真心、善意、謙卑等方式來對待。

後來他得到了當地鄉紳的層層推薦,使他的文章非常的有名氣,影響力很大。但他根本從不把這些放在心上。

記得一次有人求他,讓他給一個大官寫信,在信中需要讚美那個當官的。他一笑,用事實來公正的評價了那個當官的。開始那個當官的一看信中沒有出現平時那些溢美之詞,心中有些不快。但看到在這篇文章中流露出那種梅骨玉神的時候,他佩服寫文章這個人的心地,直接讓下人找這個人談了好久。這個人最後才說,此文是他幫助寫的。那個大官於是向朝廷保舉他,讓他當上了三品官。

在撥弄筆墨的時候,他深刻的意識到:文字這個東西,看似是表面上的組合。其實如果組合好了,那就會成就很多事情,也會給後人留下很多正的、好的、真實的東西。那是文字之功。否則就是過。而且寫文字這個人身在其中也會有相應的報應。

比如:他在審查下屬因一次不慎而誤判了一件案子的時候,當他詳細瞭解了其中的情形之後,他說:那個人因孝聞名,以孝度人,冤判此案。而沒有像別的官員那樣嚴加責罰下屬。

他做事情很是得體,遇到來自高層的壓力,他很智慧的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考慮此事對對方的傷害,那那些壓力也就逐漸的化解了……
縱觀他的一生,其實就是用筆來展現一個修煉者的生命狀態,用文字來表達他在很多事情中的心態。就在這樣一次次的文字「組合」中,他的心性逐漸的得到真正的提高和磨練,同時他也完成了他在那一生對這個社會的責任,完善了一段文化,詮釋出「文以載道」在修行方面的內涵。

最終的結果是他在八十歲生日那天圓滿飛天!

這正是:

提筆直抒胸中意
心性昇華執著棄
文以載道成就己
化作見證長存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