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慢性肝病患者的日常生活照護

.
台灣人口中約有15﹪~20﹪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約佔人口總數之2~3%,粗略估算全台灣約有四分之一人口是B或C型肝炎帶原者,因此肝病可以說是危害國人健康的元兇之一。肝病患者除了定期追蹤檢查、配合醫生進行必要的治療之外,妥善的日常生活照護也是維持肝病患者健康,減緩肝病進一步危害的良方。


慢性肝病患者的日常生活照顧,可以從「飲食、衣著、睡眠、排泄、生活起居、運動娛樂」這六方面來說明。

一、飲食
慢性肝病患者之飲食訴求與一般人並無不同,營養均衡、新鮮天然最重要,但下列幾項應特別注意:

◎營養諮詢:   
肝硬化患者若出現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肝昏迷、腹水等合併症時,其日常飲食需要特殊的考量,可請教醫生和營養師。

◎拒絕酒精的危害:   
酒精的主要代謝場所是在肝臟,過去研究證實,酒精本身或其代謝產物都可能會傷害肝細胞,導致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包括脂肪肝、肝炎及肝硬化,若不幸進行至肝硬化,就比較會罹患肝癌。慢性肝病患者應盡量減少酒精的攝取量,最好是禁止喝酒。

◎不食過期發霉的食品:
發霉的食品可能含有「黃麴毒素」,流行病學的研究統計已證實黃麴毒素與肝癌的產生有密切的關係。
◎少食用醃漬食品:
醃漬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常常加入亞硝酸鹽,使肉類能長期保存。但是亞硝酸鹽可能在某些肉類製品中與二級氨化合物作用生成致癌性物質——「亞硝氨」。

◎少吃煙燻、油炸食品:
此種食品多含有「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此化合物經由高溫分解而產生,在一些動物實驗證實,口服「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可能會引起肝癌。

◎審慎服用藥物:
大部份的藥物是經由肝臟代謝,在藥物代謝的過程中,其代謝產物可能具有毒性,會傷害肝細胞或干擾肝細胞功能,導致藥物性肝炎,因而加重肝臟病情。慢性肝病患者或是肝功能不好的病人在服藥之前,最好先經過專業醫生的評估。
坊間有些「壯陽藥酒」,其主要成分為高量的睪丸固醇(雄性激素),長期服用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會。

◎維他命補充須小心:  
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A、D、E、K,服用過量可能會對肝臟造成不良影響。

◎慎飲地下井水:  
地下水可能含有過量的重金屬物質,如:砷(砒霜的成分);流行病學的研究資料指出,不論男女其肝癌的發生率會隨著飲用水中砷的濃度增加而上升。因此應盡量避免飲用地下水。

二、衣著
某些特殊的肝炎或肝硬化患者,會有皮膚搔癢之現象,其服裝可選擇棉料材質,以減輕磨擦所引起的搔癢感。此外,肝硬化併有嚴重腹水時,在衣物尺寸之選擇上應盡量大上1~2號較舒適。

三、睡眠
慢性肝病患者應有充分的休息及睡眠。所謂足夠的休息,乃是平常自覺精神飽滿,或正常活動後不覺得累。若自覺有睡眠障礙,可以請教醫師是否需要服用藥物。

四、排泄
◎小便:
慢性肝病患者應留意其小便顏色,若呈濃茶狀,表示可能有肝功能失常或併有膽道的問題,應向醫生求教。
◎大便:  
肝硬化患者之排便狀況若不順暢,糞便在大腸中堆積太久,會因腸內細菌作用而產生較多的「氨」,當氨經由不正常的側枝血液循環進入大腦中,容易引起肝昏迷症狀。曾發生過肝昏迷之患者,每日大便次數應維持3~4次較理想。

曾發生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應隨時觀察大便顏色,若大便顏色呈黑色或柏油狀,應懷疑有出血跡象,此時應盡速就醫診治。

五、生活起居
◎B型或C型肝炎是經由體液之直接接觸感染,日常生活之飲食、餐具及洗衣服等的接觸並不會造成感染,因此器具是不需要分開處理的。若會接觸到各種血液污染物品,應戴手套處理。

◎避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
◎紋眉或針灸時,宜使用丟棄式器具。
◎受傷或出血時,若需由他人協助,需提醒其避免直接接觸到血液。
◎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享受正常的性生活,B型肝炎患者的配偶,只要具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就不會受到感染;若配偶體內沒有B肝病毒表面抗原,也沒有表面抗體,就應該接受完整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

六、運動、娛樂
運動可採取緩和、有氧的運動,如走路、土風舞、騎腳踏車、打球、游泳等,可增強心肺耐受力及免疫力。每日可在輕鬆的心情下,大約運動30~45分鐘或自覺有輕微出汗即可。

對於曾有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之患者,需視其體力來決定運動時間以及運動量。應避免劇烈運動或驟然變換姿勢,以避免出血情況發生。若有出國或旅行計劃,需事先請教醫生。

結論 
幸福美滿的生活,以健康的身體為本。老生常談的養身之道,仍是日常生活照顧的金科玉律。慢性肝病患者應遵循下列各項:生活有規律,常保喜樂心,飲食有智慧,酒藥不近身,定期要追蹤。

其實,肝病患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即使有肝病也能過著彩色的人生。

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